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国学者在辽宁发现一大型甲龙新属种

发表日期:2014-08-25来源:放大 缩小

  20148月出版的美国科学期刊PLOS ONE 报道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凤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郑文杰以及沈阳师范大学胡东宇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Paul Barrett 共同发表的中国辽西早白垩世一新的大型甲龙类——朝阳传奇龙(Chuanqilong chaoyangensis)。这是徐星课题组有关辽宁热河群恐龙化石研究的一个新成果。    

  这一甲龙新标本发现于辽宁凌源市白石嘴村九佛堂组,时代为早白垩世晚期。目前保存于辽宁朝阳济赞堂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新标本保存有完整的头骨和头后骨骼,为一大型甲龙的幼年个体,该标本是迄今为止在辽宁发现的第四件甲龙标本,增加了该地区甲龙的分异度。 

  朝阳传奇龙体长至少达到4.5米,但是从骨骼愈合程度来看仍旧处于幼年阶段,估计其成年个体体型巨大。已知原始的甲龙生活在侏罗纪的晚期,个体只有2-3米,朝阳传奇龙证明了甲龙体型在早白垩世晚期已经达到很大。朝阳传奇龙可能以蕨类、苏铁类和被子植物为食,并受到同时代大型兽脚类恐龙的威胁,如喀左中国暴龙。  

  朝阳传奇龙以其独特的下颌结构和腰部骨骼的形态特征与其他甲龙相区别,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它和该地区发现的另一属种——奇异辽宁龙亲缘关系比较近。但它们之间形态上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是两个独立的物种。 

  甲龙类是一类全身披有盾甲的植食型恐龙,生活时代从早侏罗世一直到晚白垩世。演化上主要有两个分支,即甲龙科和结节龙科。它们的主要区别是甲龙科具有尾锤而结节龙科没有尾锤,但是最新的系统演化分析表明尾锤仅存在于进步的甲龙亚科中,原始的甲龙科中也是没有尾锤的。朝阳传奇龙正属于这样一种原始的甲龙科成员。尾锤被认为是一种甲龙最有效的防御武器,它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的呢?朝阳传奇龙保存有较好的尾椎,对于该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项目的资助,以及朝阳济赞堂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图1 传奇龙化石照片(徐星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