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对‘半月形腕骨’同源问题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4-09-17来源:放大 缩小

    ‘半月形腕骨’是支持鸟类恐龙起源假说的重要证据,但来自鸟类胚胎发育的信息和化石证据存在冲突,导致对兽脚类恐龙和鸟类‘半月形腕骨’的同源性存在不同的解释。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子刊“科学报告”在线杂志上,徐星、韩凤禄和赵祺发表了题为“Homologies and homeotic transformation of the theropod ‘semilunate’ carpal”的论文,报道了他们有关这一争论的最新成果。作者提出了有关‘半月形腕骨’新的同源假说,并提出‘半月形腕骨’的演化能够用异位同型的发育机制来进行解释。 
    徐星等研究了代表六个不同演化阶段的兽脚类恐龙化石中保存的腕部结构,并和早期鸟类与现生鸟类的腕部进行了细致对比,在对‘半月形腕骨’形态进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半月形腕骨’在不同演化阶段是由不同腕骨组成的,其位置由腕部内侧逐渐转移至腕部外侧,并最终形成其典型形态。研究者认为,‘半月形腕骨’位置的转化与鸟类翅膀演化密切相关,是兽脚类恐龙手部折叠功能演化的结果。徐星研究团队提出,异位同型的发育机制在‘半月形腕骨’演化和手指演化中都发生了多次,在恐龙手部演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这是徐星研究团队采用整合生物学手段对重要结构进行研究的又一新成果。

图1‘半月形腕骨’演化的三个重要阶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