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始柱角鹿头骨化石

发表日期:2014-12-1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邓涛研究员等人最近在国际刊物《动物分类学》(Zootaxa)上发表了在甘肃临夏盆地的晚中新世地层中发现的一个始柱角鹿新种,其年龄为距今800万年前,经研究该新种拥有世界上已知的第一个始柱角鹿头骨化石。 
    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Otto Zdansky)1925年根据采自山西省武乡县晚中新世的材料建立了始柱角鹿(Eostyloceros)及其两个种,此后在亚洲和欧洲报道了这个属的其他一些种。不过,这些种的建立皆依据鹿角材料,且大多不完整,没有与鹿角相连的头骨发现,因此可靠性有较大疑问。 
    甘肃的临夏盆地以含有丰富的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而闻名,最近在盆地内和政县的野外调查中发现一件带有完整鹿角的麂类头骨。临夏盆地发现的新材料经研究是世界上已知的第一个始柱角鹿头骨化石,根据其建立的新种和政始柱角鹿(Eostyloceros hezhengensis sp. nov.)是一种大型的麂类动物。新种额骨侧缘上具有的发达纵向嵴向后与角柄连贯;其角柄短,呈粗壮的圆柱形,从眼眶之后向后延伸;鹿角的主枝和眉枝相互间以30°夹角从角环生出;主枝相当长,末梢强烈向后弯曲;眉枝直,位于主枝的前内侧;主枝侧向扁,而眉枝的横截面圆形。 
    古生物学家从前对始柱角鹿的系统发育关系知之甚少,依据新材料所做的支序分析首次建立了包括始柱角鹿内各种以及该属与其他麂类的详细谱系。形态观察与支序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相结合,指示和政始柱角鹿的原始性状包括角柄更短,角环上的分叉更低,眉枝更纤细,眉枝与主枝的夹角相当小,证明这个新种比该属的任何已知种都处于更基干的位置。 
    此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B)专项、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图1 采集自甘肃临夏盆地的和政始柱角鹿头骨化石(邓涛供图)

图2 和政始柱角鹿头骨化石的素描图及其鹿角的横截面变化(邓涛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