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等对和县人牙齿化石形态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1-04来源:放大 缩小

    2015年01月01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邢松博士等与西班牙国家人类演化研究中心、安徽省博物院、安徽和县博物馆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和县人牙齿化石形态。该研究扩展了东亚中更新世古人类牙齿的形态变异范围,提示在同一个时代可能共存着不同的人类支系,这使得东亚直立人的演化要比以往研究认为的更加复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安徽和县龙潭洞发现了和县人化石,包括头骨、下颌骨和单颗牙齿。最新的测年结果显示古人类在和县的生存时代为中更新世,距今约41.2万年。以往的研究一致认同其直立人的演化地位。然而,关于和县人相对于同为东亚直立人的爪哇和周口店人群是进步、还是相对原始的问题目前还处于争论中。 
    本项研究包括了和县人10颗牙齿。除对牙齿外表形态观测外,研究人员还使用micro-CT扫描复原出牙齿的齿质表面(Enamel Dentine Junction or EDJ)和髓腔形态。结果发现和县人牙齿形态在人属成员中保持了相对原始的状态,使其明显区别于欧洲中更新世人群、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而与其他直立人或匠人接近。具体表现为:1)齿冠尺寸较大,处于人属成员变异范围的上端;2)齿冠表现出粗壮的支撑和附属结构,如上中门齿舌侧的指状突、前臼齿颊侧的垂直沟、上臼齿近中附脊、下臼齿转向皱折等;3)齿根粗壮,分叉明显,出现三齿根上前臼齿。 
    研究还发现,和县人在一些形态特征上区别于周口店直立人。周口店直立人较为典型的牛型齿(Taurodontism)在和县人牙齿上未发现。此外,和县人牙齿除了齿冠尺寸较大外,齿根系统发达,相对周口店直立人原始,而与早更新世的匠人或爪哇直立人接近。这表明形态的进步与否和时代的早晚没有直接对应关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地域隔离造成的演化缓慢。 
    原文文章链接

1 和县人牙齿釉质、齿质、髓腔形态特征(邢松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