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在贵州盘县发现2.42亿年前最原始的预言鱼目化石

发表日期:2015-02-04来源:放大 缩小

    据最新一期的《古脊椎动物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贵州盘县三叠纪地层中发现近鲱形类(Halecomorphi)预言鱼目(Ionoscopiformes)新属种化石,命名为奇异盘县鱼(Panxianichthys imparilis)。该发现代表了预言鱼目最原始的属种,为研究近鲱形类的早期演化和生物地理提供了重要信息。 
    据介绍,近鲱形类包括副半椎鱼目、预言鱼目和弓鳍鱼目。生活在美洲淡水环境的“活化石”弓鳍鱼是现生近鲱形类的唯一代表,在辐鳍鱼类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预言鱼目是已经灭绝的近鲱形类古老类型,繁盛于欧美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的海洋环境,被认为是弓鳍鱼目的姐妹群。晚侏罗世之前的预言鱼目化石非常稀少,直到最近,产于云南罗平三叠纪地层中的罗平强壮鱼是预言鱼目在亚洲的唯一成员,也是该目最古老的属种。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生代鱼化石研究小组在云贵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根据最近产于贵州盘县中三叠世(安尼期)地层中两块保存良好的标本,徐光辉和他的同事沈辰辰命名了预言鱼目一个新的属种,奇异盘县鱼。盘县鱼的生存时代略晚于强壮鱼,但它比产于欧洲晚侏罗世和美洲早白垩世的预言鱼目其他成员要早很多(约早9000万年)。分支分析的研究结果表明,盘县鱼代表了迄今为止最原始的预言鱼目属种;盘县鱼具有预言鱼目共有的演化特征,上颌骨上具有感觉管,但它保留了一些其它预言鱼目鱼类所不具有的原始特征。强壮鱼和盘县鱼在我国云贵地区三叠纪地层中的相继发现表明,预言鱼目的早期分异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快得多。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化石发掘与修理专项经费的资助。

图1 奇异盘县鱼正型标本和素描图(徐光辉供图)

图2 奇异盘县鱼副型标本和复原图(徐光辉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