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早白垩世蝾螈化石研究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8-04-12来源:放大 缩小

  围场皇家螈(Regalerpeton weichangensis)是一类产自河北围场早白垩世的有尾两栖类。近期古脊椎所王原研究员课题组对新发现的8件化石材料进行研究,修订并补充了围场皇家螈的鉴定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报》(Vertebrata PalAsiatica) 

  新的研究指出成对平行骨化的下鳃骨 I II 仅出现在幼体和幼态持续的蝾螈中,因此它们也被认为是幼型的舌鳃器。成年的围场皇家螈保存了三对外鳃、幼型的翼骨以及幼型的舌鳃器,这些特征表明皇家螈应是一种幼态持续的蝾螈。 

  依据形态学特征对皇家螈生态环境进行复原:皇家螈的幼年个体中保留三对外鳃,鳃丝浓密,具有高的尾鳍,生活在水深相对较深的水域,靠鳃呼吸。向成年转变过程中,外鳃退化,尾鳍减低,生活在水深较浅的水域,可将头伸出水面用口腔换气。此外,化石记录显示,成年围场皇家螈保存了骨化的腕跗骨,表明其四肢具有较强支撑能力。 

  该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1472018)、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编号:XDB18030503)资助。 

1 围场皇家螈背视图(戎钰芬 供图

2 围场皇家螈生态复原图(郭肖聪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