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新近纪年代地层框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8-04-15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的新近纪陆相地层出露广泛,如甘肃的临夏盆地发育从渐新世至更新世的连续地层,涵盖了完整的新近纪时段并富含哺乳动物化石,而演化迅速的哺乳动物是划分对比新近纪陆相地层的有效手段。因此,在中国很早就已经建立起统一的新近纪哺乳动物生物地层框架,命名了哺乳动物分期。由于地质年代与年代地层单位的对应关系,中国新近系有了连续的7个阶,自下而上分别为中新统的谢家阶、山旺阶、通古尔阶、灞河阶、保德阶,以及上新统的高庄阶和麻则沟阶。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课题组以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依托,在连续剖面上,将精细的生物地层学与古地磁和同位素等年代学方法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了有地质年龄标定的中国新近系年代地层序列,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中国新近系的各阶都按照现代地层学的原理和规则提出了底界层型的候选剖面,在此基础上对各大区域的新近纪地层进行了全面的对比。 

  据介绍,在欧亚大陆上中国比欧洲更具备建立精确的新近纪生物地层层序的条件,因为欧洲新近纪的陆相盆地沉积不那么发育,很多著名的哺乳动物群均发现于裂隙堆积中。 

  由于古地磁测年方法在中国新近纪地层中的广泛应用,同位素年龄测定较少的缺陷已得到有效克服。除通古尔阶的底界与欧洲陆生哺乳动物分期的底界对比外,最新研究并完善后中国的新近系其余各阶的底界年龄均与国际地层年表中海相各阶的底界年龄一致。在生物标志上,中国新近系的阶都力求用哺乳动物单一种的首现作为参考,其中一些代表了地方性的物种更替,还有一些代表了洲际的动物迁徙扩散事件。例如,上中新统的两个阶,即灞河阶和保德阶的底界分别以东乡三趾马(Hipparion dongxiangense)和福氏三趾马(H. forstenae)的首现为生物标志,其底界年龄分别对应于海相的托尔托纳阶(Tortonian, 11.63 Ma)和墨西拿阶(Messinian, 7.25 Ma)。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全国地层委员会资助。 

  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0-017-9155-4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N072017-00221 

    1 甘肃临夏盆地新近纪地层露头(邓涛供图) 

2 青海西宁盆地谢家地点综合地层剖面(邓涛供图) 

3 福氏三趾马上颌化石及复原图(陈瑜绘) 

4 中国陆相新近纪地层及哺乳动物群的分布和对比(邓涛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