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周口店北京猿人地点狼化石再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2018-04-28来源:放大 缩小

  周口店第一地点(北京直立人化石点)为中国第四纪化石最丰富的地点,其中的食肉类中数量第二多的为变异狼Canis variabilis,标本达到数百件。该物种由裴文中先生在研究周口店的食肉类动物化石时(1934年)建立。和现生灰狼(Canis lupus)相比,变异狼体型较小,头骨较为纤细。对于变异狼的系统发育位置在国际上上有多种观点,如认为变异狼是犬属比较早期的成员,或认为变异狼是狼的祖先,或认为变异狼是最早从狼开始驯化向狗过渡的阶段。 

  近日,古脊椎所博士研究生江左其杲,其导师刘金毅研究员和捷克科学院Jan Wagner在《国际第四纪》(Quaternary International杂志在线发表关于周口店变异狼的修订工作。研究表明变异狼和欧洲的莫斯巴赫狼(C. mosbachensis十分接近,可以归入后者作为一个亚种,即变异莫斯巴赫狼(C. mosbachensis variabilis 

  研究人员同时也详细论述了变异莫斯巴赫狼和中国早更新世直隶狼(Canis chihliensis以及现生狼(Canis lupus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认为变异莫斯巴赫狼和狼的亲缘关系更近的观点,但和狗没有直接的关系,应该属于往狼演化过程中保留较小体型的一支。 

  研究人员推测,现生的狼很可能起源于莫斯巴赫狼中的一个种群,根据目前的化石记录这个种群可能在约一百万年前的阿拉斯加地区。 

  原文链接

  

1 狼(左)和变异莫斯巴赫狼(右)头骨对比图(江左其杲供图) 

  

2 变异莫斯巴赫狼选型,比例尺2 cm(江左其杲供图) 

  

3 变异莫斯巴赫狼复原图(江左其杲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