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早始新世至早渐新世亚洲啮齿类动物群的更替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

发表日期:2022-09-18来源:放大 缩小

  啮齿类起源于亚洲、是新生代陆地哺乳动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类群,它们成功的跨越始新世-渐新世之交的全球降温事件、成为了东亚哺乳动物群中的优势类群。啮齿类的起源、演化以及在动物群中的演替与新生代以来全球气候变化息息相关。然而,长期以来缺少探究啮齿类动物群的演替与古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对这类动物是如何适应和应对渐新世初期的全球气候剧变也知之甚少。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茜等人全面梳理了早始新世初期到早渐新世亚洲啮齿类化石数据,在亚洲哺乳动物动物分期的框架下深入探讨了不同时期啮齿类动物群的特征,同时在属这一级别上对啮齿类的多样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从早始新世到早渐新世啮齿类动物群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和蒙古)较为连续,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和南亚(主要包括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和缅甸)的啮齿类化石记录并不完整。南亚的啮齿类动物群虽然记录不连续,但其呈现出独特的组合面貌,与东亚和中亚同时代啮齿类动物群面貌之间的差异很可能是不同的生境所造成。南亚啮齿类动物群中的一些种类显示出与非洲的啮齿类有更近的亲缘关系。

  东亚的啮齿类动物群随着古气候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更替,其多样性通过稀疏标准化法进行较正后显示:早始新世初期的崩班期啮齿类就已表现出适度的多样性;中始新世伊尔丁曼哈期和沙拉木伦期啮齿类多样性持续增加,这很可能与中始新世气候适宜期“相关;全球气温在适宜期后逐渐降低,啮齿类表现出多样性明显降低、啮齿类动物群中的优势类群由梳趾鼠类转变以仓鼠和跳鼠为主的特点;在始新世/渐新世之交,全球大降温,东亚啮齿类却呈现出多样性增加、同时仓鼠类和跳鼠类在啮齿类动物群中依然是优势类群的特点。由此可见,在东亚晚中始新世到晚始新世时的低温环境很可能给仓鼠类和跳鼠类创造了一个训练场,让这些类群有了一些预适应,使得啮齿类不仅成功的渡过了始新世/渐新世之交的全球降温事件,同时也成为了渐新世东亚哺乳动物群中的优势类群之一。  

  该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生态与进化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该项目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同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vo.2022.955779/full

1. 早始新世至早渐新世亚洲啮齿类化石分布

2. 早始新世至早渐新世东亚啮齿类动物群组合

3. 早始新世至早渐新世东亚啮齿类属级多样性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