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最新研究揭示亚洲黑熊极大的种内变异

发表日期:2023-01-15来源:放大 缩小

  亚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是一种中等体型的熊科动物,广泛分布在中国的山地森林中。现生种可分为六个亚种:指名亚种U. t. thibetanus,喜马拉雅亚种U. t. laniger,四川亚种U. t. mupinensis,台湾亚种U. t. formosanus,东北亚种U. t. ussuricus和海南亚种U. t. melli。在更新世以来,亚洲黑熊成为中国南方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产地的最常见成员之一;但由于发现的头骨化石较少,其种内变异不甚明确,系统分类仍存在争议。 

  近日,国际SCI杂志《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New study sheds light on the impressive intraspecific variation of Quaternary Asiatic black bears in China”的学术论文,报道了重庆万州盐井沟四方地化石点发现1件亚洲黑熊头骨(中更新世末至晚更新世初:距今13.4±2.213.3±3.0万年),为探讨中国境内亚洲黑熊的种内变异提供了新证据。 

  本次研究通过对比已知亚洲黑熊头骨形态,发现亚洲黑熊牙齿和头骨的形态与尺寸均存在极大种内变异;本文所报道的新发现头骨比别的黑熊头骨要明显短宽。通过统计更新世以来不同产地的亚洲黑熊头骨与牙齿尺寸,将多个产地牙齿测量值的共有区间作为该时代亚洲黑熊牙齿尺寸的平均值范围,用以降低性别差异对牙齿测量值区间的干扰,结果显示,亚洲黑熊原始亚种U. t. primitinus为一类小体型的黑熊,其头骨和上臼齿尺寸较小,而中更新世以后的亚洲黑熊为一类大体型的黑熊,其头骨和上臼齿尺寸较大。本研究表明,以前命名柯氏黑熊U. kokeni或化石亚种U. t. kokeni是无效命名,其材料都可归入现生亚洲黑熊。 

  此外,本次研究还通过统计更新世以来亚洲黑熊在不同时期的分布,发现早更新世的亚洲黑熊原始亚种生活区域相对较小,几乎只生活在中国南方地区,而中更新世以后的亚洲黑熊的生活范围则进行了扩展,到达了北方地区。亚洲黑熊、大熊猫、貘均通过增大体型和扩大生活范围来应对中更新世初剧烈的气候过渡与生态环境变化,但值得一提的是杂食的亚洲黑熊生存范围并未像植食性的大熊猫、貘一样在更新世末极度萎缩或区域性灭绝,反而一直维持至今。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重庆市地矿局208地质队联合培养博士生胡海虔,指导老师为同号文研究员。胡海虔与南京师范大学陈曦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研究得到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矿管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云南基础研究计划等项目资助。测年工作由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韩非副教授团队承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int.2022.10.007

图1 四方地化石点出土的亚洲黑熊头骨化石

图2 亚洲黑熊原始亚种、中-晚更新世亚洲黑熊(过去命名的柯氏黑熊)与现生亚洲黑熊的头骨比较

图3 亚洲黑熊原始亚种、中-晚更新世亚洲黑熊(过去命名的柯氏黑熊)与现生亚洲黑熊的P4-M2对比

图4 中国境内亚洲黑熊更新世以来的分布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