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临夏盆地发现已知最后的库班猪

发表日期:2018-04-03来源:放大 缩小

  库班猪(kubanochoeres)是曾经生活在旧大陆的一类体型巨大、具丘型齿的猪,主要分布于早中新世-中中新世,在非洲和欧亚大陆都有发现。长期以来,古生物学家对库班猪是否应建立亚科一级的分类单元始终存在争论,不同地点库班猪化石的分类和演化关系也存在许多问题。最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侯素宽和邓涛描述了在甘肃省临夏盆地和政县发现的一具局部保存的头骨化石,建立了库班猪属的一个新种——小库班猪(Kubanochoerus parvus sp. nov.),并系统讨论了库班猪类化石的分类和演化,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线发表于《古脊椎动物学报》(Vertebrata PalAsiatica)。 

  根据对已知库班猪类化石的对比,侯素宽和邓涛认为非洲的利比猪属(Libycochoerus)是欧亚大陆库班猪属(Kubanochoerus)的同物异名,并将欧亚大陆具额角的库班猪材料归入一个种——大库班猪(K. gigas),认为粗壮库班猪(K. robustus)和蓝田库班猪(K. lantienensis)均为大库班猪的同物异名,同时他们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将大库班猪进行亚种一级的划分。临夏盆地的库班猪新材料个体较小,与非洲的K. massai和中国青海的K. minheensis类似;颊齿较宽,与K. massai类似;一些进步的特征如增大的中央门齿、愈合的前颌骨、显著向后延伸的腭骨、长的P1?P2/p1?p2齿隙等则与欧亚大陆的K. gigas类似。新种的层位大致相当于虎家梁组的顶部或者柳树组的底部,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后的库班猪化石。欧亚大陆的K. gigas可能演化自较K. massai更原始的类型;新种可能演化自K. massai或者更原始的类型,代表了欧亚大陆库班猪的一个单独的支系;K. minheensis保持了较小的体型,但牙齿有亚脊型化的趋势,代表了欧亚大陆库班猪的另一个独立的演化支系。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战略性先导培育项目和国际伙伴计划资助。 

  1 临夏盆地小库班猪新种Kubanochoerus parvus sp. nov.HMV 1985)头骨,正型标本 A. 腹面;B. 背面 (侯素宽供图)

  2 库班猪复原图(Mauricio Antón绘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