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中国北方戈壁犬研究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9-09-26来源:放大 缩小

  在早中中新世,欧亚大陆没有犬科存在,适应快速奔跑型(cursorial)掠食者的生态位主要由犬熊科的简齿犬熊亚科Haplocyoninae成员与熊科的半熊亚科Hemicyoninae成员占据。然而在东亚二者的记录都不多,对这些动物的了解基本还停留在中亚科考团的关于内蒙古通古尔地区研究成果上(Colbert, 1939)。 

  最近,中科院古脊椎所博士研究生江左其杲等在Papers in Palaeontology在线发表了关于中国北方宁夏同心和甘肃和政地区戈壁犬的新材料,包括数件上下颌材料。作者详细地对比了内蒙古通古尔地区的巨颌戈壁犬Gobicyon macrognathus(模式种),认为同心地区中中新世早期的戈壁犬形态更加原始,P4原尖较大,M2较大,存在M3,应该代表早期的戈壁犬,建立新种叶氏戈壁犬Gobicyon yei sp.nov.,种名献给为同心地层古生物做出巨大贡献的叶捷先生。同心可能年代稍晚的材料和通古尔的材料十分接近,归入巨颌戈壁犬。和政牙当的戈壁犬形态更加进步,前臼齿粗壮化,P4原尖退化,M2明显缩小,代表已知最进步的戈壁犬,建立新种尖齿戈壁犬Gobicyon acutus sp.nov.。同时在同心地区发现了半颗下裂齿,但这颗下裂齿有明显的下后尖,符合哲氏戈壁犬Gobicyon zhegalloi的特征,增大了这个种已知的分布(之前只发现在蒙古西部和中国新疆北部)。 

  通过详细的对比戈壁犬和已知犬熊的属种,并通过系统发育分析,研究人员认为戈壁犬属于犬熊科的简齿犬熊亚科,并和其中的阿克陶犬熊Aktaucyon最为接近。后者是早中新世晚期或中中新世早期发现于哈萨克斯坦的犬熊,其演化程度与叶氏戈壁犬最为接近,并有可能和哲氏戈壁犬相当,可惜该属种材料太少,无法与主要由下颌化石代表的哲氏戈壁犬直接对比,系统发育没有解决该种和叶氏戈壁犬,哲氏戈壁犬的关系。更多的材料可能会证明该种可以归入戈壁犬属。戈壁犬和阿克陶犬熊组成阿克陶犬熊族Aktaucyonini。该族和欧洲早中新世拟简齿犬熊Haplocyonopsis最为接近,但之间依然有较大的形态差距,说明二者之间仍然有未知的犬熊属种有待发现。戈壁犬中,从早期的叶氏戈壁犬到晚期的尖齿戈壁犬,最明显的演化趋势是牙齿功能中心从后侧臼齿(中心是M1M2)转移到前臼齿(中心是P3P4M1前尖),表现在M3退化,M2缩小,M1前尖明显增大,后尖相对缩小,P3P4粗壮化。 

  在同心牙当地区虎家梁组发现了的戈壁犬比同心和内蒙古通古尔地区的戈壁犬更加进步,这代表这些化石点时代上的差异还是物种分布上的差异,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spp2.1283

1. 叶氏戈壁犬Gobicyon yei sp. nov.(江左其杲 供图)

 

2 巨颌戈壁犬Gobicyon macrognathus (江左其杲 供图)

3 尖齿戈壁犬Gobicyon acutus sp. nov (江左其杲 供图)

图4 戈壁犬的系统发育树及复原图 (江左其杲 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