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我国学者发现中更新世颅容量最大的古人类——许家窑人

发表日期:2022-01-12来源:放大 缩小

  日,国际专业期刊《人类进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秀杰研究员、邢松研究员和刘武研究员与国外合作者完成的研究论文“Evolution of cranial capacity revisited: A view from the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cranium from Xujiayao China” 报道了对中更新世晚期许家窑人头骨化石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CT技术和镜像原理,研究者首次复原出许家窑人较为完整的头盖骨,为观测许家窑人整体的形态特征提供了重要标本材料(2)。结合颅内模和公式法,推算出许家窑人的颅容量约为1700 cm3,接近之前报道的许昌人的颅容量(1800 cm3),但比许昌人的年代早了近6万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更新世颅容量最大的“大头人”。 

1. 许家窑人遗址(左)及其发现的古人类化石复原头骨(右)

2. 许家窑人头骨化石碎片及其复原的头骨和颅内模(吴秀杰供图) 

A1-3: PA1486, 枕骨外侧面、顶面和内侧面观;B13: PA1490, 右侧顶骨外侧面、内侧面和顶面观;C14: PA 1498,左侧颞骨外面、近中面、侧面和下面观;D1-6: 3D虚拟复原头骨的顶面、前面、左侧面、右侧面、后面和下面观;E1-3: 3D虚拟复原颅内模顶面、后面和右侧面观。

  许家窑人类化石1976-1979年发现于山西省和河北省交界处的许家窑遗址(又名侯家窑遗址),化石比较破碎,包括18块头骨碎片和3颗游离的牙齿,代表大约10以上的个体。根据伴生出土的哺乳动物种类地层埋藏情况及各种年代测定方法,许家窑人生存的年代为中更新世晚期,距今约20–16万年以往研究显示,许家窑人是一类非常特殊的群体,其体质特征呈现出东亚直立人欧洲尼安德特人和晚更新世早期现代人的混合特征其演化位置相继被归入早期智人尼安德特人晚期古老型人类丹尼索瓦人以及未知人群,其牙齿的生长发育模式已经进入现代人行列。 

3. 更新世部分古人类颅容量随地质年代变异的地区间比较(吴秀杰供图)

  通常认为,古人类的颅容量随着地质年代增大,例如,南方古猿颅容量为404530 cm3,能人颅容量为510752 cm3,直立人的颅容量为6001251 cm3,中更新世古老型智人的颅容量为1100–1450 cm3,到了晚更新世早期的早期现代人以及尼安德特人的颅容量增大到 > 1500 cm3。近年来新化石的发现,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认知32013年非洲发现的距今30万年左右的纳莱迪人(H. naledi),其颅容量只有560 cm32003年印度尼西亚发现的距今10-5万年的弗洛里斯人H. floresiensis颅容量只有400 cm32017年报道的距今12.5-10.5万年的许昌人颅容量竟然达到了1800 cm3。对于个别更新世古人类脑量的跳跃性变化,虽然有学者提出了各种假说,如食物的多样性、环境气候的变化、人类行为的复杂化等等,但诸多假说都不能令人信服。  

  许家窑人、许昌人,二者头骨的形态非常相似,都是大头、低颅,并且都具有尼安德特人特有的内耳迷路模式,二者可能是同一人群。考虑到许家窑人的年代早于许昌人,有可能许家窑人是许昌人的直接祖先!在距今30-10万年左右,中国境内可能生存着一类体质特征特殊的“大头人”。近年来,国际上的一些古人类学者围绕热点的丹尼索瓦人提出假说,可能丹尼索瓦人就存在于中国的化石记录中,特别是许昌人、许家窑人,如若如此,丹尼索瓦人的颅容量可能也很大。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B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evol.2021.10311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