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祝贺《征程》荣获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

发表日期:2016-04-26来源:放大 缩小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了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揭晓活动。中科院古脊椎所舒柯文、王原和楚步澜合作撰写的中英文科普图书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以下简称《征程》)荣登榜单。王原研究员和科学普及出版社赵惠娟编辑代表创作团队参加了“文津图书奖”的颁奖仪式及随后的获奖图书分享活动。

     

                          获奖图书《征程》

 

     

                                                                                获奖书籍展板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收到各方推荐的2015年出版的图书1500余种 。全国68家图书馆担任联合评审单位,经过推荐、初评、终评等程序,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征程》成为获奖的四本自然科学类图书之一。全国另有57种图书获得推荐。

 

         

                             获奖书籍名录

 

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刘嘉麒院士为该书撰写了书评,其中写道:“《征程》这本书精心设计,从地球约46亿年的历史中,截取了约5亿年以来最生动、最精彩的一段历程。而这段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15个生物群,依据在中华大地发现的最真实、最稀贵、最完整的自然档案——化石所展示的自然风貌,把人类所属的脊椎动物类群的繁衍生息描绘得活龙活现,头头是道,重塑了从鱼到人的祖祖辈辈的演变历史。”,“《征程》的创作团队是来自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的三位中青年科研骨干、著名的地质古生物学家,这本书不仅是这个长期合作科研团队的丰硕成果,更是体现‘中西合璧’国际合作的范例。”

 

                 

                             文津奖证书

 

附: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的10本获奖图书名单

社科类:

《老子绎读》

《“523”任务与青蒿素研发访谈录》

《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

《失书记?得书记》

自然科学类: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

《星际穿越》

少儿类:

《爸爸的画》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