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缅怀杨钟健院士:《奠基伟业 传奇一生--杨钟健院士年谱及纪念图集》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17-06-01来源:放大 缩小

  在纪念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之际,61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奠基伟业 传奇一生—— 杨钟健院士年谱及纪念图集》与读者见面了。 

  杨钟健先生189761日诞生在陕西华县龙潭堡一个著名教育家的家庭,192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27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教授,西北大学校长。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历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 

  杨钟健先生还曾在1949年12月起出任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局长。1952年被中国科学院评为一级研究员。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起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还曾任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 

  1927年杨钟健发表的博士论文《中国北方之啮齿类化石》是中国学者的第一部古脊椎动物学专著,开创了中国学者对古哺乳动物化石研究的新时代,标志着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诞生。 

  杨钟健一生发表科研著述等670余篇(部),其科学研究领域几乎涵盖了古脊椎动物学中从鱼类到人类的所有主要类群。杨钟健热心科学组织规划和科学普及工作,是我国地学和自然学科初创阶段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杨钟健院士和与他同辈的地质古生物界先驱们,用他们崇高的学术造诣和毕生的奉献精神,为“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的初衷作了最感人、最具体的诠释。他们走过的辉煌而又艰辛的历程,与中国探求现代化的漫长之路遥相呼应。他们用双脚踏遍中国大地的山山水水,他们用双手触摸中国大地的一石一土,他们把对中国大地的钟爱变成探索地球与生命历史的科学过程。在社会变革的风风雨雨中,杨老等学科前辈们用行动写下的历史篇章与心路历程,是了解中国现代科学发展史的珍贵遗产,是前辈们为中国、为后代留下的历史宝藏。  

  该书参照、整理了杨老生前珍藏的大批书信、日记、著述与照片,同时也参考了很多回顾杨老生平的追念文章、年谱等已经出版的资料,包括杨老夫人王国桢所作“忆往事”、杨老次子杨新孝所作“回忆父亲二三事”、“杨钟健与美国科学家的学术交流活动”等文,以图文相应的方式让读者对杨老的传奇经历窥见一斑,听到一点历史的呼唤、感受一下科学前辈们彼时彼处的情怀与志向激励读者在追忆缅怀科学前辈们追求真理、追求科学、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的同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勇攀高峰,再续辉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