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生命之旅》展览登陆宁波博物馆

发表日期:2019-07-05来源:放大 缩小

  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宁波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生命之旅”大型特展于201976日在宁波博物馆一层特展厅正式开幕。

  展览以脊椎动物的演化为主线,结合演化过程中的重大事件,讲述脊椎动物从鱼到人那些充满了奇迹与偶然,跌宕起伏和不可思议的演化故事。在5亿多年的时间长廊中,第一条“鱼儿”的诞生,意味着生命从此更加坚强;3亿多年前,鱼类中一群勇士率先“登陆”,从此广袤的陆地不再寂寞;2亿多年前,翼龙征服了无垠的蓝天;与此同时,哺乳动物已经在恐龙统治的世界中悄然兴起,直到6600万年前的一次良机,使它们成为地球的新主人,其中的一支演化成智慧最高的人类。

  本次展览是古脊椎所组织策划的大规模巡展,展厅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展览分为来自海洋、登陆先锋、爬行帝国、展翅高飞、哺乳为王和猩球崛起六个篇幅,展品包括化石、复原模型及雕塑近150件(套)。其中从英国巡展归来,首次在国内博物馆展出的马门溪龙站立高度达13.2米,是此次展览的迎宾龙,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为丰富展陈形式,加强观众的互动体验感,此次展览新增了带有声效和动作的单脊龙和沱江龙两个等大机器恐龙,以及两栖、翼龙、爬行及哺乳等动物的复原雕塑,同时配有古动物馆新开发的脊椎动物演化为题材的VR互动项目。

  宁波博物馆从2008年底开馆以来,多以展示人文历史和艺术类展品为主。 “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生命之旅”展览是该馆开馆以来规模最大的自然类主题展览,为配合古生物知识的传播和科普,宁波博物馆在暑期安排了专家科普讲座、体验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相信“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生命之旅”一定可以点燃广大古生物爱好者的热情,开启暑期科学探索之旅!

展览入口主题(杨静 供图)

大厅立姿展示的马门溪龙及装架现场(杨静 供图)

部分恐龙及爬行展示台(杨静 供图)

部分哺乳动物展示台(杨静 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