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生命之旅》展览完美收官

发表日期:2019-09-02来源:放大 缩小

  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宁波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大型特展于201991日完美收官。此次展览以脊椎动物的演化为主线,结合演化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通过精美的展品和丰富的展览形式讲述从鱼到人充满了奇迹与偶然、跌宕起伏和不可思议的演化故事。专业的展览内容、寓教于乐的展陈形式、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和科普活动,在宁波当地和周边城市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一股古生物科普的文化热潮,不到两个月的展览时间里,展览参观人数达到近34万人,“从鱼到人”成为2019暑假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展览内容,使观众有机会和科学家进行亲密互动,展览邀请了我所副所长、恐龙学家徐星研究员和中国古动物馆王原馆长分别于720日和817日做客宁波博物馆,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讲座当天,宁波博物馆的一楼大厅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徐星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生命世界的多样性、恐龙演化的过程以及鸟类起源与恐龙的关系,通过恐龙这样一个倍受喜爱的科普话题,阐述了恐龙研究与培养孩子科学思维之间的关系。王原馆长紧扣展览主题,通过大量图片和生动幽默的比喻介绍古脊椎动物演化过程中经历的九次关键转折点,为现场观众展开了一幅生命演化的历史图卷。 

徐星副所长《恐龙、孩子和科学》讲座现场

王原馆长《从这条鱼,开始了一切》讲座现场

  这次展览是古脊椎动物学科科普知识的一次集大成的凝练。科学清晰的内容分级、通俗易懂的一句话引导、生动形象的配套图片使得内容多而不乱,逐步引导和激发观众的兴趣。 

展览内容分级引导

复原雕塑让远古生物更加立体鲜活

与恐龙大腿骨比身高

从猿到人的头脸变化

出口处温馨的恐龙墙

  本次展览是古脊椎所与宁波博物馆首次合作,也是“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的进化之旅“科普展览的首次亮相,双方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和开放的合作态度是本次展览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石。宁波博物馆表示,希望今后加强与古脊椎所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出更好的科普展览。 

76日开展当天未开馆长龙式排队的壮观景象

小朋友们好认真

人气最高的爬行帝国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