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邹晶梅研究员荣获2019 年度“查尔斯·舒克特”杰出青年古生物学家奖

发表日期:2019-10-12来源:放大 缩小

  2019921-26日,在美国菲尼克斯举行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古脊椎所邹晶梅(Jingmai Kathleen O'CONNOR)研究员被授予“查尔斯·舒克特奖(Charles Schuchert Award) 杰出青年古生物学家奖,以表彰其在古生物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

  美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年会(GSA Annual Meeting)是GSA最重要的学术活动,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查尔斯·舒克特奖”以美国古生物学家、历史地质学家和古地理学家查尔斯·舒克特命名,特别颁发给在古生物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古生物学家,每年仅有一位古生物学家能够获此殊荣。

  邹晶梅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外籍研究员之一,主要研究涉及中国辽西地区的鸟类的起源及早期辐射;羽毛的形态、功能及演化;早期鸟类的生态重建等。自2009年拿到博士学位之后,邹晶梅就加入了古脊椎所周忠和院士的研究团队,对中生代鸟类展开研究。十年内,她发表了近100篇学术论文,其中很多论文发表于《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世界顶级期刊,相关成果还入选了“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邹晶梅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她所获得的成就,与中科院为她以及其他科研人员提供的宽松而自由的科研环境、以及与中国拥有丰富的中生代鸟类化石资源密不可分。同时,她还特别感谢了这些年来给予她指导的老师们,尤其是将带她带入古生物研究领域的本科指导老师——Donald Prothero教授,以及帮助她不断挖掘其科研潜力的周忠和教授。

  此项奖励不仅是对邹晶梅研究员科研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古脊椎动物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邹晶梅与古生物协会主席 McFadden的合影
邹晶梅与父母,以及Prothero教授的合影。Prothero是邹晶梅的本科指导老师之一
邹晶梅与Bottjer教授的合影,他是邹晶梅的博士指导老师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