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领导、专家考察华龙洞古人类遗址

发表日期:2019-10-15来源:放大 缩小

  1011-12日,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涌澎,中国考古学会旧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一行到华龙洞古人类遗址考察,并与东至县县委书记李明月、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团队等进行座谈。 

  2013年以来,古脊椎所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东至县文物管理所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对华龙洞进行了连续6年的系统发掘,获得了大量珍贵的古人类、石器、哺乳动物化石,并通过化石形态、地层年代、动物群和环境等综合研究,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表明该遗址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 

  王秀琴等一行抵达后,直接前往华龙洞野外工作站,看望国庆期间仍然在科考一线加班工作的研究人员;先后考察了遗址和化石地点、遗址陈列馆、野外工作站和专家公寓,了解野外考察的整体情况和工作条件;考察正在进行剖面清理和化石采集的遗址现场,高星研究员与刘武研究员、吴秀杰研究员、裴树文研究员等就遗址现状、面临的自然和人为破坏以及遗址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考察华龙洞遗址

参观华龙洞遗址陈列馆 

  12日,双方组织召开了关于华龙洞遗址研究、保护与规划的座谈会。刘武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发掘和研究工作情况;王秀琴、魏涌澎代表古脊椎所对东至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年来对华龙洞发掘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把遗址发掘、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各方面工作做好;高星就遗址的科学价值、规划与保护、科普展示、基础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给予了指导意见;李明月书记代表东至县委和县政府感谢古脊椎所领导和研究人员对华龙洞发掘、研究以及对当地文博工作所作的贡献,表示东至县将继续支持华龙洞遗址的发掘、研究,做好遗址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