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90周年国际古人类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19-12-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90周年,交流中国及相关地区古人类学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推进人类起源与演化相关问题的深入探讨和研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于2019122-8日召开国际古人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韩国、日本、德国、荷兰、法国、俄罗斯、波兰、马来西亚、蒙古、南非等二十多个国家的近200名专家参加学术研讨、交流和会间、会后考察。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主办,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韩国史前研究院、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协办。

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展板报告共计70余场次。美国亚利桑那大学John w. Olsen教授、中科院古脊椎所吴秀杰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期间安排分会场专题报告:石器时代考古、古人类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垂杨介专题: 周口店与垂杨介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人类的起源和直立人在欧亚大陆扩散的化石与文化证据及年代框架、在现代人起源与扩散问题上化石研究、考古学探索和DNA分析诸领域的研究进展与问题、环境演变对人类起源与演化、迁徙、交流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会间考察和会后考察,123日,会议代表赴周口店考察北京猿人遗址,并参观了北京猿人博物馆与科普体验馆。会后,部分代表赴福建三明市参观了万寿岩遗址及博物馆,并召开了万寿岩遗址保护专家研讨会。

本次会议还特别向自1989年参加“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60周年纪念会议”开始连续30年来参加会议的八位“老朋友”表示感谢。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的学术研讨会自创办以来,每5年召开一次,已成为古人类学及相关学科的国内外专家合作交流、增进友谊的聚会,作为我所9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受到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