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一切为了职工生命安全,古脊椎所严密细致做好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0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按照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分院有关文件精神,古脊椎所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的原则,把全所职工(在编、项目聘用、博士后、劳务派遣、离退休)和研究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每一位职工和研究生的安全,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抗击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古脊椎所快速响应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127日,经所党委和所务会共同研究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所长邓涛担任组长,负责全所疫情防控的指挥和统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中层干部明确分工和职责。职能部门从上至下严阵以待,确保每项措施落实到位。 

  春节前夕,考虑到返乡人员密集流动,所领导班子便提前部署,安排行政处和物业自121日开始,对办公园区的公共区域(楼梯扶手、地面、垃圾桶、电梯间等)进行每日消毒;所工会紧急调配物资为全所职工配发口罩;将防控工作做为所领导、干部假期在岗值班的重点;关注留学生情况,做好通知、要求和安抚工作。122日开始,按照国科大部署,落实学生(含留学生、联合培养学生)情况,每日摸底报表;时刻保持联系,确保通知及时准确到各地的研究生,关注他们的动向及心理情况;保证留京研究生的安全。123日,及时关闭了研究所的两个公共服务场馆(古动物馆、标本馆);指定专人追踪115日来所学习交流的地大(武汉)地质学菁英班同学情况,追踪湖北及周边职工和研究生情况并叮嘱执行当地防控指挥部决定,排查潜在风险。 

  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古脊椎所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根据研究所疫情工作机制和应急方案,建立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专报制度;所属各部门指定专人每日向所防控办公室报送各部门疫情情况,所防控办公室汇总全所疫情情况分别报送北京分院和所防控领导小组;购置口罩、护目镜、测温枪、衣物消毒液、酒精、喷雾器、喷壶、免洗灭菌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各园区采取临时管制措施,所有人员一律实名登记并刷卡进出、问询、检查、体温测试。 

    面对伴随病毒肆意的谣言和负面信息,领导小组积极正面应对和引导,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倡议职工在家观看专家发布会、宣传官方(中国疾控中心)认证的防控措施、发放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图书等,正确引导大家不盲目跟风听信。所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学习,多了解,学习防控知识和最新指示,了解大家的想法、困难和情绪,化解难题,安抚人心,倡议职工参与联防联控,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