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庆祝建党99周年,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发表日期:2020-07-03来源:放大 缩小

  为庆祝建党99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71日下午,古脊椎所党委组织开展“七一”主题活动。党委书记邓涛为全所党员作了题为《科学家的“诗和远方”-共产党员杨钟健的家国情怀》的线上党课。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并结合各自业务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党委书记邓涛讲党课

  杨钟健院士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老一辈科学家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中国自然博物馆事业的拓荒者,更是一名进步的爱国民主人士,从青年在北大就读时期开始,便参加“五四”运动,担任《少年中国学会》执行部主任期间曾与参加该会的毛泽东有书信往来,加入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社会主义青年团等爱国组织。同时,他也是一位善于用诗歌表达情感的科学诗人,“国事嗟如此,忍作袖手观?此生无所补,空为一青年。”这是他27岁在欧洲求学时的诗作,表达了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壮志,他在80岁高龄时写下“年近八旬心尚丹,欲和同辈努登攀。应知世上无难事,记骨而今仍依然。”的《八十不老》表达了用毕生献给祖国、献给党、献给科学事业的胸怀,他用一生践行了诗歌的要义,写下2000多首诗歌。邓涛书记选取《杨钟健诗文选集》中的部分诗作,结合杨钟健院士的科学和爱国人生,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和家国情怀。 

疫情期间党课通过线上形式开展

  研究室党支部学习后在线上交流了感受,感受到杨钟健作为一位地质古生物学家,在繁重的科研工作间隙,用敏锐的观察力和朴素的叙述,将美丽的自然界、沧桑的人世间、野外考察中的奇闻异事以及科学探索里的跌宕起伏在诗歌的音韵美中一一呈现出来。大家表示要学习他的家国情怀和追求科学真理的探索精神,要不忘科技报国初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研究室党支部党课签到

  管理服务党支部、实验支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并在党课结束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大家感受到杨钟健院士的“诗和远方”有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赞颂,也有投身“四化建设”奋勇争先的激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是对党性和信仰的洗礼,更加深了对老一辈科学家初心不改的理解,大家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自信,志存高远,永葆热情,为科技兴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组织集体观看党课

自己观看党课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所史馆和杨钟健纪念馆

  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通过观看直播和录像的方式参加了党课学习。老党员们表示通过学习既是激励,也是回忆,杨钟健是我们的榜样,他的诗词就是国家和研究所的历史记录,杨老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争做“不老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古脊椎所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七一”主题活动,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