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建引领院地合作 贯彻践行“两山”理论
——古脊椎所探索“党建+院地合作”新模式

发表日期:2020-08-18来源:放大 缩小

  817日,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安徽省古生物学会、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举行战略合作签订仪式,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安徽省测绘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殿,安徽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俞凤翔、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夏茂林出席,中科院古脊椎所、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并座谈。 

  作为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研究的专业机构,古脊椎所在科研、科普、科研支撑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并十分重视与地方合作携手发展。依托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致力打造博物馆科普、地质遗址保护和文化旅游等事业。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古脊椎所便与安徽省相关部门保持良好合作,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和地方建设。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的指引下,三方深化合作关系,将联学共建与院地合作结合、地质古生物资源与红色教育资源结合、科研科普合作与党员学习教育结合,努力探索发挥党组织在学科发展、学会建设等方面指引作用的新模式。 

  签约仪式前,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委、安徽省古生物学会党委、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党支部的党员代表赴安徽金寨革命老区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金寨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这里的英雄儿女们为抗日救国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为社会主义建设、保家卫国和祖国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博物馆里,大家学习金寨县光辉的革命历史、厚重的红色文化和国家功臣的事迹。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到金寨县考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的指示表达了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和力量,让来学习的党员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现中国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指导下,金寨人民自强不息,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于2020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金寨县脱贫攻坚的发展之路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成功践行,鼓舞着每一位前来学习的党员。在随后的大别山地质现场调研考察中,大家对古老而复杂的大别杂岩、花岗岩、构造运动、地貌遗迹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探讨如何在今后的工作,尤其是通过院地合作,发挥各方优势,扩大合作领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 

  古脊椎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党建促创新、促合作为指导思想,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促进与地方开展野外发掘、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携手创新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