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 担当新时代重任
——张弥曼院士等一行赴重庆自然博物馆考察调研

发表日期:2020-10-10来源:放大 缩小

  9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副主任、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王秀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涌澎一行前往重庆自然博物馆调研考察。 

  在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党总支书记欧阳辉的陪同下,张弥曼一行先后参观了位于北碚的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和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古脊椎所与北碚颇有渊源,1940年秋,杨钟健先生从昆明北上重庆,在此工作生活直至抗战胜利才离开。194115日,丁文江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会在北碚举行,杨钟健向公众讲解了许氏禄丰龙的采集、修复及研究过程,并展示了化石标本。 

  在座谈交流会上,张弥曼对重庆自然博物馆保护利用文化遗存、弘扬科学报国精神的做法大为赞赏。她感叹,抗战时期,北碚汇集了一大批国内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使这里一度成为了中国科学界的诺亚方舟战时学术中心。她表示,现在无论国家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先贤。对于新馆,张弥曼说,展览非常专业、别致,兼具学术性和科普性,可以感受到馆方策展时下了大功夫。王秀琴和魏涌澎分别就博物馆建设运营、布展陈列、库房管理等具体问题与欧阳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29日上午,受重庆自然博物馆党总支的邀请,魏涌澎以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为主题,为博物馆全体同仁讲了一堂生动党课。党课上,魏涌澎和博物馆同仁一起学习重温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和新认识。随后,李静、王秀琴、吴飞翔与欧阳辉一起以座谈会的形式围绕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第二次青藏科考等内容展开了研讨交流。 

  此次考察调研也是研究所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的一次积极响应和行动。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可以切实提升党组织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加强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聚力创新,提升科研水平。

 

参观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讲党课 

 

座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