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二次青藏科考生物与高原协同演化专题东线2020顺利结束

发表日期:2020-11-26来源:放大 缩小

  2020920日至1124日,历时65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生物与高原隆升协同演化专题的科考队伍,在倪喜军研究员和李强研究员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东线2020的科学考察工作。 

  科考队先后在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四川理塘、德格,西藏贡觉、聂拉木、定日,青海囊谦、共和等多地开展了古生物与地层工作。科考队继承古脊椎所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完成了本次科学考察工作。云南段气候湿润蚊虫众多,植被茂盛荆棘丛生,队员无顾叮咬刺划,在密林里穿梭观察地层露头,采集化石标本和地址样品;四川-西藏-青海段的工作地点海拔最低3600m,最高超过5200m,空气干燥,天气多变,温差巨大,队员们克服高寒缺氧和大风大雪等恶劣自然条件,以每天徒步不低于8公里的距离在群山里探查。苦心人天不负,本次科学考察不仅核实了多个经典的化石地点和层位,而且采集到多件精美的中-新生代动、植物化石标本以及累计超过20吨的地质样品。 

  科考队注重党建工作。考察石鼓更新世地层的间隙,途经石鼓镇红军过丽江博物馆,临时党小组成员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渡江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谨记初心,重温了入党誓词;国庆期间,科考队到迪庆州文管所观察了迪庆州各地点发现的化石,随后临时党小组组织队员参观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集中学习了“中甸会议”精神;途经西藏江达县岗托村和波密县时,科考队临时党小组认真学习了“老西藏精神”和“波密红楼精神”,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研究员以不同方式参加了以上所有的讨论学习。科考队员重温无数革命先辈、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激励自身,缺氧不缺斗志,坚忍不拔并奋勇前进! 

  此外,科考队在工作之余向沿途的干部群众介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战略定位和科学意义,传播科学知识,各地的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不同民族通力协作,为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诸多便利和帮助。
科考队员在野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