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实验支撑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

发表日期:2020-12-02来源:放大 缩小

  1123日,古脊椎所实验支撑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党委委员、院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小强做了党课报告,副所长王秀琴、支部书记李淳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党课。

  李小强以《加强考古能力和学科建设,助力我国考古事业腾飞》为题,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然后从考古学的来源与发展、考古学的本质、考古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与发展四方面全面解读了考古学的内涵和现状,并对我所考古能力、学科建设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最后他指出要继续保持我所“老实人+国际化”的文化,加强考古能力、学科和平台建设,助力我国考古事业发展和腾飞,为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重要贡献。

  王秀琴从两方面对这次党课进行了总结。一方面,李小强同志的党课既结合了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又联系了考古学发展和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系统讲述了我国考古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下传承与发展、自信与光大,这不仅是一堂优秀的党课,也是一堂高水平的学术科普,对党员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另一方面,我们所实验支撑工作正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实验支撑党支部的同志们应该更有自豪感和自信心,认识到考古工作不仅具有文化意义,更具有社会政治意义。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实验支撑支部党员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提高了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努力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