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王敏研究员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发表日期:2021-09-13来源:放大 缩小

  9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我所王敏研究员荣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王敏研究员,1986年出生,陕西安康人,主要从事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研究。他通过寻找涉及形态、骨组织和个体发育等方面的数据来讨论中生代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演化模式、个体发育、生态分异,以及重要生物学特征的演化过程,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urrent Biology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等刊物发表学术论著50余篇,其中以《Nature》封面文章发表了有关侏罗纪擅攀鸟龙类揭示膜质翅膀在恐龙中的演化的成果,展示了在恐龙—鸟类演化历程中出现大量意想不到的适应飞行的尝试;提出尾综骨和尾羽在鸟类早期演化中独立演化,原始鸟类的肩带、腰带和手部骨骼的愈合反映了发育的多效性、中生代鸟类主要解剖学分区演化速率差异性等重要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先后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7)、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国家引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等奖励荣誉,现担任国际古鸟类学会执行委员。 

  科学探索奖2018年设立,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