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考古百年纪念大会召开,旧石器时代考古表现亮丽

发表日期:2021-10-20来源: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特殊年份。192110月,瑞典学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和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在河南三门峡仰韶村发掘仰韶文化遗址,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百年的序幕。20211017日,中国考古百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隆重开幕,数百名考古界代表济济一堂,共同纪念这个对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学历史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为大会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贺信为中国考古学的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中国考古人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应邀到会,并代表研究所在大会做了书面发言。邓涛表示,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史前考古团队在努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和贺信精神,在研究东亚人类起源与演化、欧亚人群遗传及现代人群的形成及其环境背景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开拓进取,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科院古脊椎所以周口店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起步,与中国百年考古的发展历程同步,也将一道迎来未来更加辉煌的百年。

  1018-19日,中国考古学会召开了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我所付巧妹研究员应邀做了有关东亚现代人群形成的古DNA分析的主题报告。大会的主要学术报告与研讨交流由各专业委员会组织。因疫情影响和参会人数的限制,旧石器专委会得以到会场参加学术交流的人员共15人,包括主任委员高星,副主任委员王幼平、石金鸣、王伟和秘书长王社江。大多数业内人士在线上参加了交流。会议在所给定的不足一天半的时间内共完成21场学术报告和交流发言,涉及旧石器时代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旧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新进展等多个主题。围绕旧石器时代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的主题,参会代表就青藏高原近年来的发现和研究进行了集中介绍了研讨,讨论涉及了东亚地区早期人类在不同时期的迁徙与扩散路线,早期人类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的活动时间与文化特征及东亚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重要遗址-水洞沟、金斯太的地层与年代等。代表们还分别介绍了在贵州、辽宁、四川、河北、山东、河南、西藏、湖北等省市的最新考古发现,并展示了山西柿子滩、河南三门峡庙底沟、吉林和龙大洞、河北泥河湾板井子、湖北十堰地区、广东岭南地区石制品或旧石器时代文化特征研究的新成果,以及对旧石器时代装饰品工艺和石器微痕分析等领域的新进展。王幼平、王社江、石金鸣、李君、王伟、宋艳花、高星等分别主持了研讨。

  专委会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和成果是增选新委员。经过本人申报、资格审核、全体委员投票等程序,共有32位青年才俊成为专委会文员,为该学术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加上原有的69位委员,目前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共有101位委员。这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发展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该学科正在由边缘小众的跻身中国考古行业的生力军。本次旧石器专委会在学术研讨的组织、内容的全面深入和活跃程度诸方面都表现亮眼,受到大会组织方和其他领域同行的称赞。在大会开幕前一天召开的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大会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对旧石器专委会单独提出表彰,赞赏该委员会在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多方面表现优异,把旧石器时代考古这个冷门绝学在学术圈和社会上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成为其他专委会的榜样。

  在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术专场,高星做了总结讲话,对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人能带来新的气象和活力,寄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努力将东方人类家园的丰富文化遗产发掘出来、深入解读并加以传播、传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创新的科研及普及、教育工作实践和丰硕的成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