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古脊椎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
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表日期:2021-11-05来源:放大 缩小

  10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114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所长邓涛主持。 

  邓涛带领大家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他表示在纪念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心潮澎湃、备受鼓舞。20209月关于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讲话到这次的贺信,总书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两次对考古工作做出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工作的重视,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邓涛结合中科院和古脊椎所的实际情况,从发展历史、研究成果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就学科规划、空间资源、科研布局和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回顾和展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在中国考古下一个百年的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专家高星研究员从考古百年纪念活动的背景、内容和学科发展机遇等方面,与大家分享聆听学习贺信的内心感受。他结合人类起源、农业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对考古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详细阐述,指出古脊椎所面临难得的发展契机,号召大家要加倍努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聚焦人类起源和文化发展的重大课题,在项目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研究所的独特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环境演化研究室主任李小强研究员、古人类与旧石器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裴树文研究员等分别就重点实验室建设、科学宣传、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体系畅谈心得体会。座谈会气氛热烈,古人类与旧石器考古研究室、古环境演化研究室、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的30余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邓涛总结发言,希望大家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继承和发展中国考古事业和研究所的优良传统,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加强考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