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在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1-12-03来源:放大 缩小

  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122日,值研究所建立92周年纪念日,中科院古脊椎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院文联主席刘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杨钟健先生家人、古脊椎所领导班子、党员代表和研究生等共60余人参加活动。古脊椎所纪委书记刘光仪主持。 

  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讲话指出,根据院党组决策部署,研究所持续深入地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结合学科特色和文化积淀,凝练特色精神,组织开展了老科学家先进事迹的挖掘整理工作,创作了一批题材多样的作品;将原建于所内部的所史馆和杨钟健先生纪念馆扩建搬迁至中国古动物馆,建成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面对社会公众开放,多方位呈现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的发展历程,展现中国古生物学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展示古脊椎所几代科学家铸就的独特精神品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创建了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组织并带动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标老一辈科学家,找差距、立志向,汲取营养,提振信心。 

  科研人员代表李茜研究员、李锋研究员和研究生代表巩皓分别作了题为《我们在行动》《先辈精神引领我们》《写给李传夔先生的一封信》的主题演讲,深情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留下的时代烙印以及他们对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科技事业的促进和影响,在他们的身上汲取科学力量,激励后学科技报国的热情。 

  随后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杨钟健》发布环节,院文联主席刘剑介绍了影片的筹备和拍摄过程,以及如何通过故事片的艺术形式,再现杨钟健先生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家国情怀。 

  周德进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古脊椎所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获得现在的学术地位,得益于一代代科学家事业与精神的传承。几代科学家不仅推动了学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演化”,更是铸就了“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和“甘坐冷板凳”的独特精神品格。他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保持在基础研究领域持续发力领先的同时,继续深挖科学家事迹,凝练形成独特的科学家精神;二是发挥科学传播优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合作探索,扩大影响力;三是希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再续新的科技辉煌。 

  与会嘉宾一行实地参观调研了杨钟健先生纪念馆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发言

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讲话

主题演讲:李茜研究员、李锋研究员、研究生代表巩皓

参观杨钟健先生展室

杨钟健先生家人献花

参观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