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DNA溯源华夏族群 小小邮票承载万年历史
——记中科院古脊椎所创新成果邮票《科技创新(三)——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在全国发行

发表日期:2022-01-04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邮政在20211124日发行《科技创新(三)》纪念特种邮票15枚,以“十三五”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依托,选取五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我国重要科学领域的探索与成就。其中第5枚邮票图名为《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取自古脊椎所在东亚人群古DNA研究领域的原创性成果,邮票主图以古今人群、DNA链条、古地层、南岛语族文化为主体设计元素,展示出古DNA所探究的近万年来中国人群血脉延续、海峡两岸族群同根同源的重要遗传演化历史。 

  邮票虽小,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它承载了古脊椎所古DNA团队通过对古人遗骸中破碎DNA信息的提取和破译,所取得的东亚主体人群演化连续性的重大科研进展。邮票上,古地层之上是今天生活在钢筋丛林里的现代人,古地层之下是近万年前生活在我国南方沿海、靠打渔狩猎为生的古人,海洋之中则是乘独木舟跨洋出海的南岛语族先民,他们通过DNA双螺旋链条连接在一起,呈现出古今人群之间紧密的遗传联系,尤其展示出我国南方沿海古人群对今天生活在我国台湾岛(阿美族、泰雅族等少数民族)、太平洋西南部岛屿的南岛语族有显著遗传影响的重大发现。 

  邮票的细节设计也极具巧思,凸显出古今DNA的不同特点。邮票里,现代人的DNA是连续的,古人的DNA则是打断的、碎片化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从古人遗骸里提取DNA的技术难度和成果的来之不易——古脊椎所古DNA团队历时八年攻坚克难,通过创新技术才从257例南方古人样本中提取到18例古DNA,而正是这些DNA证实了南岛语族的中国南方起源,更填补了东亚在该时间和地理上的重要人类遗传信息缺环。 

  该枚邮票自发行以来,得到集邮爱好者以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在成果所涉及的我国南方沿海古人群样本的采集地——福建平潭举行的首发仪式上,来自台湾的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副院长许桂荣将贴有这枚邮票的信件寄给台湾的家人,更是一度成为两岸联动的佳话。 

  邮票是记录国家发展和进步的载体,科技创新系列通过记述具有重要科学和历史意义的科技成就,展示我国的创新力量,对提升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用古DNA讲好中国故事,古脊椎所将持续通过古DNA探源族群历史,围绕中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的主线,在东亚现代人起源、农业起源、中国境内各种史前文明和相关人群的发展脉络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原创研究和科技创新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