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表日期:2022-07-18来源:放大 缩小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并颁奖。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等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付巧妹主要致力于演化遗传方面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破译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确定现代人走进亚洲并非仅有南部路线;明确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基因交流时间及次数;系统绘制欧洲人群动态变化;通过共同开发捕获古核基因组技术,实现大规模研究古DNA的可能,修正和细化人类演化过程。相关研究被自然新闻、科学新闻等评价填补了东方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的重要信息缺环,为探源华夏族群及修正东亚人群演化做出重要科学贡献。此外,付巧妹通过共同开发前沿技术等,建成国内首个媲美国际顶尖水平的古DNA自动化实验平台,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的科研与创新实力,在相关领域让中国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为提升我国科研实力与设施条件、步入国际领军行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