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最棒的团队——杨周

发表日期:2010-11-05来源:放大 缩小

 

从知道有拓展培训开始就一直很期待。我曾经在某拓展公司呆过一周,也看过零零总总的拓展项目介绍,拉单子的时候总是描绘的很美好,可是没有经历过,没有见识过,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怀疑拓展的力量。

借着这次青年职工培训活动的机会,终于亲身体验了一下拓展实践,虽然项目不多,但是感触很深。

从周五下午周所长做的《古脊椎所党建与创新文化报告》开始,“团队”成为了培训活动的核心词汇。古脊椎所是一个大团队,我们便在这个团队中不断成长、成熟。

经过傍晚的篮球热身赛以及晚上的交流游戏,团队的力量开始初步展现,游戏固然有输赢,可是有了齐心协力的过程,输赢便不那么重要了。

一日之计在于晨,次日早饭过后随机分了组,开始正式的拓展训练。

首先是团队建设。内容很常规:队长、队名、队旗、队歌、队训、队塑,真的自己做起来却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在规定的时限内,首先推选整个队伍的领头人,再聚合集体的智慧确定响亮的名字,剩下的分工合作,画队旗、想队训、定队歌。设计不是我的强项,一听到要我设计队旗便有些发怵,好在有大康和迅哥帮忙,这才出现了威风凛凛的剑齿虎以及刚劲有力的飞虎队。

信任背摔是很经典的项目,用几对坚实的臂膀支撑住同伴的身躯。带着兴奋爬上高台,真正到了向后倒的那一刻,心里反而很放松。稳稳地躺倒,轻轻的落地,过程很快,回味无穷。

大坝速降略有挑战性,站上15的高空并没有想象中的害怕,只是在下降的过程中下意识的松了右手握紧左手,松了左手握紧右手,慢慢悠悠,摇摇摆摆,安全落地。

午饭过后,蛟龙出海。刚把腿绑上的时候完全迈不开步子,适应、协调,再适应、再协调。绑腿的带子总是松开,索性拿胶带缠上,队长一声令下,队员放心大胆的迈开步子,跟随节奏,向着终点靠近,再靠近。

最后的竞技是挑战No.1,一组五个小游戏,讲解、示范、分散练习。一度以为排球的项目会很困难,刚开始也确实一塌糊涂,于是大家群策群力,找平面、试振幅、练默契。一次、两次……很快,我们的水平稳定在了8-9下,过关完全没有问题。队蜜猜拳,我们选择后上,虽然传球有点开局不利,但是后面几项越来越顺,最后拍手的时候大家都兴奋了,一掌一掌打在队友的后背,砰砰直响,不过这不重要,因为我们是最棒的。

我们都是最棒的!在回程的车上回想这一天半,从所长的报告,到晚上的交流,再到第二天的拓展,无处不闪烁着团队的光辉。科学研究需要团队,无论在野外还是在室内,大家分工合作,集体探讨,向世人展现一个又一个的最新发现、科学进展。支撑管理也需要团队,大家一起钻研业务,服务科学家,做好科研人员的“贤内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专心于科研事业。

团结就是力量,正如我们描绘的蓝图,我们会用我们的双手开创未来,我们相信,古脊椎所的明天更美好!

 

 

 

   

2010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