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一次训练 终生受益——张绍光

发表日期:2010-11-05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所2010年度青年职工、研究生党员培训活动总结

一次训练 终生受益 

张绍光 

1022-23日,古脊椎所组织开展了2010年度青年职工、研究生党员培训,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收获颇丰。 

短短的两天时间,我的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撞击和震撼,这种撞击和震撼我会铭记终生!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为什么工作中总是有摩擦推诿?为什么事情办起来总是不顺利?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系统的拓展训练,我们找到了答案。两天的时间里,训练项目做了不少,内容不同,目的意义是相同的,带来的思考和启示是一样的。在训练过程中以及回来的几天里,我一直在仔细思考这样的问题:优秀的团队究竟具有什么特征?如何发掘个人潜能呢?

我觉得优秀的团队具有以下特征:

一、优秀的团队首先应该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愿景,以及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制定的计划:就像当我们做挑战NO.ONE时,如果每个人都各行其是,那样的结果只能是贻误时间和影响进度。在工作中不也是这样吗?一旦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正确的实施方案,剩下的就只有实践了。

二、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轻重不同,每个人都应该各司其职,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的团队才会做到最好!在工作中,有做学术研究的,有做技术辅助的,有做行政管理的,有做财务的,哪一个环节做不好,单位运转都会出问题。每个岗位的人都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会取得我们大家共同创造的好成绩。

三、纪律的约束:在信任背摔时,每一个背摔的人都要将手反扣绑起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下面的人不受到伤害。这使人联想到纪律的约束:约束了自己,保护的是大多数人和团队的利益。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没有纪律的约束,就不能称之为团队,只能是一盘散沙!

四、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团队!做急速下降时需要的就是自信,信任背摔需要的是自信和相信队友,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团队!有了这个坚定的信念,我们才会坚定的迈出自己的脚步,才会坚定的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我们的团队才会义无反顾地走向成功!

五、互相激励:在做项目时,教练要求我们对完成任务的队员说:你真的很不错!一开始,觉得很可笑,可说到后来就变成发自内心的话语,完成任务的队员听到这句话也是充满自信,激情澎湃。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我们同样需要上下级的激励,同事间的激励,在工作中有成功,有失误,不管怎样,每个人都有付出和努力,适时的激励,会让每个人多一些自信和反思,享受成功的喜悦和付出的成就感,在以后的工作中才会有更大的激情和动力去投入。 

总结:

拓展训练结束了,我们战胜了心魔,更由内心的极大恐惧到无所畏惧,经历了心理与生理的考验,真正实现了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更熔炼了一只坚强、团结的优秀团队。相信每一个人都从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启发,但我们是否能真正把拓展中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能否把得到的启示运用到生活中去,还需要一个更长的磨练过程。在训练中,我们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团队成员都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通过完成一个集体项目,我们手牵手,心连心,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个人的潜能都有效发挥出来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