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狼牙山活动有感--陈津

发表日期:2012-09-05来源: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的青年节,我有幸能够参加团组织的活动,来到了仰慕已久的英雄圣地——狼牙山,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我很早就对狼牙山充满向往。上小学的时候,语文书中的一篇课文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就把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身姿深深地印在我的头脑里。后来离开家乡上大学,再听到五壮士的事迹时,总能勾起我对家乡的怀念。他们在我心中,不仅是民族英雄,也是我们河北人民坚强不屈的性格写照,是家乡的骄傲。再后来,我认识的一位朋友的父亲当年就在易县参加抗日斗争,我有幸读到了他的回忆录,脑海中不时浮现着当年狼牙山一带壮阔的革命场景。去狼牙山,便成了我心目中的一个理想。

我们到狼牙山的那天,艳阳高照,峻美的山峰一览无余。狼牙山上有很多陡削的石壁,这在我印象中河北的山上并不多见。山体植被覆盖很好,隐约有垂直演替的变化,可见狼牙山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河北地区不可多得的景色胜地。遥遥望去,最高的山顶上有一座白塔,那就是我今天的目标——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

我们30余位青年人,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开始上山了。大家兴致很高,争先恐后地往山上走,年轻的身影充满着朝气。我跟在大家当中,心里也是特别兴奋。平时的工作中,大家总是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很少能有机会和这么多同龄的同事和同学们一起活动,这里面有不少面孔还叫不出名字,今天,终于有机会和大家增进一些了解。山路修的很好,台阶保养的都还比较新,随着石阶越来越窄,队伍也慢慢变成了三三两两,拉开了距离。有些同学耐不住走石阶的磨蹭,开始自己爬山路了,一看就是出野外的好手,而且仿佛一身的力气用不完。我平时总坐办公室,运动较少,幸亏有上学时候的底子,要不还真怕自己上不去。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红玛瑙溶洞。这可谓是登狼牙山的一处必经通道。外面30几度的高温,溶洞口却时不时吹出阵阵凉爽的清风,让人不禁想一探究竟。大家紧跟着走了进去。溶洞里光线幽暗,只有几盏彩灯打在奇绝的钟乳石上,闪着星星点点的光。溶洞里的路很窄,只容一人通过,人们长长的队伍时不时就停顿下来,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一会儿来到一片比较开阔的地方,有人兴奋的说着,红玛瑙!大家都看过去,只见一个人拿着手机上的小电灯,对着一个黑乎乎的岩石兴奋的指指点点。我倒是没有很在意这个玛瑙,我只是惊奇于眼前的路。前面是个石阶,看上去很陡峭,从溶洞下部蜿蜒进上面,人们慢慢爬上去,一会儿就消失了身影,也不知道上面究竟是什么情况。这样又高又陡的溶洞我还从来没有爬过,感觉像是和电影里一样,自己也是那个胆大的主人公,往又暗又潮湿的溶洞深处一点点探索。一会儿,石阶变成了狭窄的铁梯子,非常陡,下面还是悬空的,爬完这一程,还真锻炼胆量。我突然想,当年狼牙山的革命战士们,有没有发现这个溶洞?当年没有这样好的条件,如果发现了这里,他们用这个溶洞做什么呢?很有意思,希望这个美丽的溶洞,也曾给当时的战士们带来一丝凉爽。

出洞后我们继续前进,慢慢的我就有点累,时不时的停下来休息一下,但是还是跟着队伍一起爬到了山顶。在山顶上,我远远的望着五壮士当年跳涯的地方,心里很感慨。那座山并不很高,但是很陡峭,和唯一一座较近的山峰之间有个深深的崖壁。当年烈士们选择了这样的道路引开敌人,一定是已经抱定了必死的决心。烈士们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身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牺牲自己,保卫的就是这壮美山川上的父老乡亲,就是代代像我们一样的中华民族的子孙!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向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三鞠躬,也激励我们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做出更多的贡献。

下山后,我们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学习了当年的革命历史和战士们的英雄事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更要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拥有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首先让我增加了与大家的了解和友谊,我觉得我们所的年轻人,都是很积极向上的,性格纯朴善良,大家在一起很愉快。其次,这次活动使我来到了理想中的狼牙山,这个县城和这个地方,也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形象。这就是家乡河北的模样,这里的人民、这里的饮食,都透漏着河北人民纯朴扎实的优良品质。当年壮阔的抗日斗争中易县人民抵抗日寇侵略的英雄事迹,浓缩在五壮士大义凛然的身影中,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子子孙孙,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必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脚踏实地,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