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参观狼牙山五壮士红色教育基地有感--郝昕昕

发表日期:2012-09-05来源:放大 缩小

2012年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所里组织年轻职工和学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旅程,去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河北省易县狼牙山。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县境内,这里山峦重叠,气势磅礴。在两千多年前,燕国太子丹曾在这里送别壮士荆轲去秦国刺杀秦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就发生在这里。两千年后,有在这铭刻着壮士遗迹的地方,八路军五位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写下了更为光辉的诗篇。

狼牙山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抗日战争时期1941年秋,日本侵略军对我晋察冀边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八路军某部班长马宝山和战士葛振林、宋学义、胡福才、胡德林接受了阻击日军的任务,登上了狼牙山棋盘舵主峰,日军动用了三千兵力猛扑狼牙山,马宝山等五位战士,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与拥有飞机、大炮的敌人展开了殊死战斗,击退了敌人的三次冲锋,胜利的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但是战士们也弹尽粮绝,为了不被敌人俘虏,最后他们跳下了悬崖。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这就是载入史册的“狼牙山五壮士”事迹。

到达目的地首先我们跟随烈士的遗迹攀登了狼牙山。一路上山花烂漫,绿树荫荫,山里很安静,但一块块裸露出来的利石仍然在提醒着人们,在祖国被侵略的时候,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捍卫尊严的殊死搏斗。当天的天气非常炎热,且狼牙山的山势颇为陡峭,为感受先烈的遗迹,大家的情绪异常高涨,一个多小时就攀登到了顶峰。五勇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塔正面有聂荣臻手书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大家在纪念塔前合影留念。

之后的下山之旅是乘坐缆车。狼牙山海拔较高,切地形陡峭。说实话,我坐在封闭良好的缆车里向下张望腿也会不禁的发软,可是想想当年五壮士面对敌人的阻击,摔碎了枪支,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这种英勇献身的精神是多么的让人敬佩!一种悲壮的心情油然而生,年轻战士在生死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彻底感动了我。

下午大家还参观了狼牙山五壮士陈列馆,看着一幅幅革命时代的老照片,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闭上眼仿佛又看到了五壮士跳崖时的悲壮场面,仿佛听到了五壮士跳崖前呼喊的口号。

五壮士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民族的延续,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英雄气概将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勇事迹流芳百世,永垂不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今后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还是学习中,身处逆境时一定做到不气馁,不退缩,勇往直前;同时在顺境中,也要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淡薄名利,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