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游狼牙山有感--侯叶茂

发表日期:2012-09-05来源:放大 缩小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保定西北易县境内,因其群峰状似狼牙,直刺云天,故名狼牙山。狼牙山风景秀丽,号称有“五坨二十六峰”,为易州十景之一“狼牙竞秀”,主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均为峭壁悬崖,山势险峻。东、南两面稍缓,各有一条羊肠小路通向主峰。

2012年05月04日早上,我攀登了著名的狼牙山。一路上,秀丽的金秋山间景色深深吸引着我们,大家兴致地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顶峰前进。爬了一段路程,山路渐渐变得狭窄陡立,逐渐放满了脚布,小心前进。抬头仰望,只见突兀绵延的高山矗立在眼前,酷似一根根“狼牙”拔地而起、直入云霄,磅礴气势令人惊叹,心里顿时觉得自己十分渺小,有点压迫、发毛、惊怵。平下心情,眺望远处,满山的绿木已微显红色,茂密的树枝上结满了丰硕的果实,黄黄的柿子、暗红的山里红让人深深感受到了金秋的收获。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不经意突然想到了当年的“狼牙山五壮士”,五人誓死英勇抗击日本鬼子的悲壮场面浮现在脑海里,心里觉得一阵沉痛。这时,年轻的导游给我们讲起了当年狼牙山的故事,“狼牙山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载入史册的狼牙山五壮士事迹,当年,五壮士在狼牙山附近战斗了很多年,对这里的沟沟坎坎、峰峰坨坨了如指掌。就凭这一点,在完成掩护任务后,他们完全可以甩掉敌人,胜利归队。但是,为了掩护主力部队和当地群众安全撤离,他们故意将自己暴露在敌人面前,牵着敌人的鼻子来到人迹罕见的小莲花峰。为了围攻五壮士,日伪军出动1500余人,用上了大炮、飞机,但五壮士跳崖之前仅仅受了一点轻伤。那么,他们为什么不把敌人引向自己容易撤退的地方呢?这就是五壮士的伟大之处。”

我想,正是五壮士的伟大,正是无数抗日战士的视死如归才换得了中华民族的解放,才换得了今天的和平和发展,才换得了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换得了我们能坐在安静明亮的办公室工作。中国人民为有这样的英雄儿女而骄傲,巍巍狼牙山,滔滔易水河,是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见证。今天,我辈自当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勤奋工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能量,为民族的振兴一起努力奋斗。

古脊椎所此次的集体参观活动,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活动,增进了职工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古脊椎所职工的爱国热情。

侯叶茂

2012/5/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