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与论坛

学习与论坛

向上的凝聚力--谢丹

发表日期:2012-09-13来源:放大 缩小

2012年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所团委组织所青年职工和学生参观了著名的河北省易县狼牙山风景区,狼牙山之所以著名是因为1941年9月25日,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为了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撤退,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绝路小莲花峰,子弹打光了,石头扔完了,他们将枪支砸碎,纵身跳下了万丈悬崖,三人以身殉国,两人生还,这就是载入史册的“狼牙山五壮士”事迹。

我们踏过英雄走过的路,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直向顶峰前进,一路上,我们被山间秀丽的山色所吸引。开始大家是一个登山小队,由于大家身体素质有差,平时经常锻炼的职工和青年保持着原有速度一路向前,形成“先锋小队”;平时缺乏锻炼的职工和青年,在攀登的过程中,只能走走停停,形成“落后小队”。

随着不断向峰顶接近,一边走着蜿蜒陡峭的山路,一边想着当年五壮士为掩护部队和群众机智的诱导日寇走向绝路的情景,心头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由于平时锻炼时间太少,身体素质不佳,早饭又吃的太少,渐渐成为“落后小队”的主力队员,头晕和全身无力,几度想要放弃继续登顶,这时是同事递给我食物和水,帮我拿包,鼓励我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登顶。我在食物和水的补给之后,渐渐恢复体力、坚定信心,最后终于到达棋盘陀主峰-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站在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下,我感触颇深,没有同事的帮助和鼓励,我可能就放弃继续前行了,正是青年同事之间的凝聚力让我一路向上,这正是一股“向上的凝聚力”。

这次游览雄伟壮丽的狼牙山,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让我感受到了所团委这个温暖的集体的“向上的凝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