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四川自贡大山铺孙氏鳄属( Sunosuchus)一新种

2005年 第43卷 第1期:P76~83

发表日期:2008-10-20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傅乾明 明淑英 彭光照

摘要:记述了在四川自贡大山铺发现的孙氏鳄一新种———蜀南孙氏鳄( Sunosuchus shunanensis sp. nov. ) 。新种窄长的吻部,小的颅顶平台,额骨沿中线具一纵嵴,一对裂隙状的前腭孔位于眶下孔之前方,方骨腹面的嵴B 特别发育等,与孙氏鳄的其他种很相似,但新种的吻部特别窄长,为吻后部长度的3 倍,上颌凹特别发育,颅顶平台短而宽,颞间部宽度大于眶间部宽度,泪骨在眼眶前缘处隆起成嵴,下颞孔小,呈裂隙状,鳞骨侧缘不增厚,也无附着上耳盖的沟嵴状构造,基枕骨侧缘和外枕骨内腹缘具一明显的隆嵴等,与孙氏鳄的其他种有明显区别。

关键词:四川自贡,中侏罗世,角鳞鳄科

卷期:43卷 01期

相关附件下载:四川自贡大山铺孙氏鳄属(Sunosuchus)一新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