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蒙古新发现的渐新世山河狸和松鼠类化石

2005年 第43卷 第2期:P85~99

发表日期:2008-10-20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王伴月  D. 达什泽维格

摘要蒙古中部地区的三达河组(Hsanda Gol Formation) 是亚洲渐新世陆相地层的经典地层之一。三达河组的沉积岩层现被分成两个岩性段:上部早渐新世晚期- ? 晚渐新世山地段(Shand Member) 和下部早渐新世早期塔塔尔段(Tatal Member) ;两岩段间有时夹有Khar Khoroo玄武岩层(Bryant and McKenna , 1995 ; Meng and McKenna , 1998) 。该玄武岩层的时代用40Ar/ 39Ar 法被确定为距今31. 5 Ma (HÊck et al. , 1999 ,他们称其为Basalt I) 。三达河组中产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特别是啮齿类化石(Matthew and Granger , 1923 ; Kowalski , 1974 ; Russell and Zhai , 1987 ; HÊck et al. , 1999) 。近年来,本文的后一作者在三达河组中又采集到一批啮齿类化石,其中包括松鼠和山河狸2 科的化石。本文是对这两类化石新材料的记述。

    现生的松鼠科分异很大,而且大多数都分布在亚洲。然而,松鼠科化石在古近纪时在北美和欧洲却很丰富。在北美出现于晚始新世,在渐新世时已明显分异;在欧洲出现于早渐新,在中新世时分异很大。相反,亚洲古近纪的松鼠化石却发现得很少,标本也很破碎。已报道的只有3 件标本。2 件产自党河下游地区:Bohlin (1946) 报道的晚渐新世的Sciurus sp. ,本只是2 枚单个臼齿(M3 m2) ; 王伴月、邱占祥(2004) 报道的早渐新世的党河鲜松鼠( Oligosciurus dangheensis) ,标本只是一段带m12 的下颌骨。还有一件是Minjin (2004) 报道的蒙古渐新世的三达河克热姆鼠( Kherem hsandgoliensis) ,标本也只是一段带m13 的下颌骨。本文报道的松鼠化石产自蒙古国的巴彦洪戈尔省的塔石盖贝(Tashgain Bel) 地点的三达河组上部山地段,时代为早渐新世晚期- ? 晚渐新世。这批松鼠化石标本包括1 件具P3M3 上颌骨(PC 3629) 2 段下颌骨(PC 36210 PC 36211) 。这是亚洲古近纪目前已知的最好的一批松鼠化石标本,代表松鼠科Kherem 属的一新种:亚洲克热姆鼠( Kherem asiatica sp. nov. ) 其主要特征是颊齿较大,较宽;下内尖的高度和下次尖的大小从m1 m3 变化不大,彼此相;下内脊较明显;下内尖较明显,与下后边脊间有浅沟分开等。

    K. asiatica 的形态特征表明, Kherem 属应归入北美的Cedromurinae 亚科。新的发现表明,亚洲渐新世的松鼠已发生了分异,至少可分为3 支。以Kherem 为代表的一支,与北美早期的cedromurines 有较近的系统关系。它可能是由类似于北美Oligospermophilus 的种类演化并迁徙到亚洲来的。

    现生的山河狸只有一种(Aplodontia rufa) ,仅生活在北美西部沿海地区。但从始新世到中新世,山河狸却遍布全北区。它们在北美较繁盛,分异大,但在亚洲发现得很少。在亚洲渐新世地层中虽曾报道过3 4 种山河狸化石,但材料都很少( Prosciurus ordosicus P. ? shantungensis 均只有一枚单个的牙) 。山河狸化石在蒙古渐新世地层的新发现表明,亚洲渐新世的山河狸化石比已知的要丰富。

    本文描述的山河狸化石分别采自蒙古南戈壁省Shunkt 地点的山地段和前杭爱省Ulaan Khongil ( = Tatal Gol) 地点的塔塔尔段。它们代表原松鼠属的3 :蒙古原松鼠(新种) ( Prosciurus mongoliensis sp. nov. ) 、蒙古原松鼠(相似种) ( P. cf . P. mongoliensis) 和小原松鼠(新种)( P. pisinnus sp. nov. ) 。蒙古原松鼠的主要特征是下颊齿的下中附尖与下后附尖脊连,下中尖发育较弱,下外中脊弱或无;p4 无下前边尖和下前齿带;m1 具从下外脊伸向下次脊的小;m2 m3 的下后脊II 较发育;下次脊在p4 m1 后弯,与下后边脊连,m2 m3 横向,伸达下外脊等。蒙古原松鼠(相似种) 与蒙古原松鼠的区别是:颊齿尺寸较小,p4 具明显的下外中脊,p4 m1 的下次脊弯曲度较缓,m1 缺从下外脊伸向下次脊的小刺,m23 的下后脊II较短等。小原松鼠的主要特征是:个体较小;齿冠较低;下臼齿的下中附尖孤立;下颊齿的下次脊横向、较低,与下外脊连,下中尖和下外中脊均较明显,下次尖明显向前颊侧延伸,具明显的齿带等。

    蒙古渐新世啮齿类化石的新发现表明,亚洲渐新世的松鼠和山河狸与北美的关系要比与欧洲的近。

关键词蒙古,渐新世,松鼠科,山河狸科

卷期:43卷 02期

相关附件下载:蒙古新发现的渐新世山河狸和松鼠类化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