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准噶尔盆地北缘哈拉玛盖组中的Anchitherium

2005年 第43卷 第2期:P100~109

发表日期:2008-10-20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叶 捷  吴文裕  孟 津

摘要发现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中新世哈拉玛盖组中的安琪马过去都被归入Anchitherium aurelianense 种。近年来在该地区新发现的Anchitherium 的材料表明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中新世哈拉玛盖组中的安琪马具有Anchitherium gobiense 的特征:上臼齿的原小尖弱但可辨认,次附尖较发育并与后部齿带共同封闭成一三角形窝,前齿带发育但内齿带弱;下颊齿相对较宽,颊齿齿叶呈V ,外端显得较为尖锐;下臼齿列由前向后明显变窄;距骨较高窄。这些特征均与内蒙古通古尔的Anchitherium gobiense Colbert , 1939 一致,而与欧洲的A. a. aurelianenseA. a. steinheimense A. a. hippoides 者不同。因此哈拉玛盖组中的安琪马应归属Anchitherium gobiense。我国湖北房县的安琪马也应是A. gobiense 种。A. gobiense 的前臼齿列的宽度由后向前,尤其是臼齿列的宽度由前向后减小的程度,大于欧洲的A. aurelianense ,这一特征与下颊齿相对较宽、齿叶外端较尖锐、上颊齿的内齿带弱等特征一起组成了中国Anchitherium 支系的特征。

   中国的三趾马化石层位中的大型安琪马Sinohippus zitteli 具有明显不同于欧洲安琪马类的特征:1) 齿冠很大,上颊齿外脊的外壁呈宽V ;2) 其前臼齿列及臼齿列的宽度分别向前和向后明显变小, 特别是下前臼齿列向前变窄的程度远超过安琪马属。因此应保留Sinohippus , Sinohippus zitteli 是亚洲大陆上特有的安琪马支系的晚期代表。

关键词新疆准噶尔盆地,中中新世,安琪马

卷期:43卷 02期

相关附件下载:准噶尔盆地北缘哈拉玛盖组中的Anchitheriu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