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安徽繁昌人字洞的巨颏虎( Megantereon)化石

2005年 第43卷 第2期:P122~134

发表日期:2008-10-20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刘金毅

摘要:安徽繁昌人字洞的巨颏虎在牙齿形态上与法国St-Vallier 的M. megantereon 比较接近,I3 粗大犬齿化、上犬齿略薄、前臼齿较大、P4 具有前前附尖、前附尖小而前尖粗壮,但与后者相比P3 以及P4 的原尖较小,略显进步。据此可以推断人字洞动物群稍晚于St-Vallier。Ficcarelli 和Turner 等认为巨颏虎只有一个种,世界各地不同地点标本的形态差异只是种内变异。通过分析笔者认为,法国Senèze 和St2Vallier 的巨颏虎所显示的形态差异(尤其上下裂齿) 已超出种内变异的范畴,极可能代表了不同的支系。就目前的资料而言,全球至少存在着3 个不同支系的巨颏虎,分别以M. cultridensM. megantereon M. whitei 为代表。

关键词:安徽繁昌人字洞,巨颏虎,系统分类

卷期:43卷 02期

相关附件下载:安徽繁昌人字洞的巨颏虎(Megantereo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