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山东山旺新发现的中新世松鼠类化石

2005年 第43卷 第3期:P194~207

发表日期:2008-10-21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邱铸鼎  阎翠玲

摘要:我国新近纪的经典化石地点山东山旺,硅藻土层巨厚,动、植物化石保存精美,迄今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已有23种(Deng et a1.,2003)。由于含化石层不适宜进行水筛洗,所采集到的小哺乳动物只有6种,其中食虫目一种(Lusorex taishanensis Storch et Qiu,2004)、翼手目一种(Shanwangia unexpectula Young,1977)、啮齿目4种(Diatomys shantungensis Li,1974;Ansomys shanwangensis Qiu et Sun,1988;Plesiosciurus aff.Psinensis Qiu et Lin,1986和Meinia asiatica,Qiu,1981)。根据哺乳动物群的研究和古地磁的测定,山旺动物群的时代被确定为早—中中新世(山旺期),或与欧洲陆相哺乳动物分带的MN4~5相当(Qiu and Qiu,1995;Deng et a1.,2003)。
    本文描述近年在山旺硅藻土层中采集到的3种松鼠类化石,同时检讨以前指定为飞松鼠“Meinia”、ParapetaurisataShuanggouia属的一些标本。所描述标本的骨骼严重破损,但牙齿构造尚清楚。

关键词:山东山旺,中新世,山旺组,松鼠科

卷期:43卷 03期

相关附件下载:山东山旺新发现的中新世松鼠类化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