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中国化石两栖类和有鳞类研究进展:过去15年回顾

2006年 第44卷 第1期:P60~73

发表日期:2008-10-23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王  原  苏珊•E•埃文斯

摘要:过去15年中,我国的化石两栖类和有鳞类研究取得了加速进展。共报道了16种两栖类和22种有鳞类,其中15种两栖类和11种有鳞类为新种,包括我国最古老的四足动物宁夏晚泥盆世的潘氏中国螈,湖北中三叠世的大型全椎两栖类宽头远安鲵,东北晚侏罗世/早白垩世的多种滑体两栖类(如无尾类三燕丽蟾和北票中蟾,有尾类奇异热河螈和东方塘螈),华北古近纪的蜥蜴类(如淅川短齿蜥和垣曲响蜥),以及内蒙古晚白垩世的多种蜥蜴类等。部分旧属种被修订,多与热河生物群的种类有关,如细小矢部龙过去依据幼年个体被认为是一种小型细弱的蜥蜴,新材料显示它实为大型强壮的种类。一批新的两栖类和有鳞类重要化石点被发现,如辽宁北票市四合屯、陆家屯和葫芦岛市水口子,河北丰宁县炮仗沟以及内蒙古宁城县道虎沟和乌拉特后旗巴彦满达呼。我国晚侏罗世/早白垩世两栖类和有鳞类对研究滑体两栖类和有鳞类相关类群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但系统发育研究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

关键词:中国,两栖类,蜥蜴类,化石,分类学,系统发育

卷期:44卷 01期

相关附件下载:中国化石两栖类和有鳞类研究进展:过去15年回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