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犁齿鱼( Phareodus) 在我国的发现

2003年 第41卷 第4期:327~331

发表日期:2009-01-12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张江永

摘要: 首次记述了亚洲北大陆的犁齿鱼化石。标本采自湖北松滋县黑 口洋溪组。新的标本在个体较小、最大体高位于臀鳍起点处、背鳍起点靠后、背鳍具有12 根鳍条、尾上骨缺失、第一末端尾椎(U1 + 2) 上只有一根神经棘等方面显著不同于犁齿鱼属的三个已知种( P. encaustus P. testis P. queenslandicus) , 代表了一新种(松滋犁齿鱼Phareodus songziensis sp. nov. ) 。
   P. encaustus P. testis 幼体的体形较长, 为纺锤形, 但到成体后, 体形明显加高。P. encaustus 的体长可达54cm , P. testis 的可达30cm ,而松滋犁齿鱼的体长可能只有12cm ,和上述两个种的幼体差不多。但是,松滋犁齿鱼的体形较高,其轮廓和北美两个种的成体很相似,因此,虽然松滋犁齿鱼的体形较小,但很可能代表了成年个体。
   松滋犁齿鱼的体形和东南亚的Musperia radiata (可能为Phareodus 的同物异名) 比较相似。Musperia 的背鳍较大、背鳍鳍条为23 根、背鳍起点和臀鳍起点相对、背鳍第一鳍条支持骨和臀鳍第一鳍条支持骨与同一个脊椎相连、第一末端尾椎上有两个神经棘,这些特征说明, Musperia 和松滋犁齿鱼不同,而和北美的Phareodus 的关系可能更近。

关键词:湖北松滋,始新世,骨舌鱼科,动物地理

卷期:41卷 04期

相关附件下载犁齿鱼(Phareodus) 在我国的发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