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四川德格上新蹄兔亚科(Pliohyracinae) 一新属

2003年 第41卷 第3期:240~248

发表日期:2009-01-12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陈冠芳

摘要:以西藏后裂爪蹄兔( Postschizotherium tibetensis Zong et al. , 1996) 为基础,建立了上新蹄兔亚科(Pliohyracinae Osborn , 1899) 一新属:横断山蹄兔( Hengduanshanhyrax gen. nov. ) 。它出现在四川甘孜德格的上上新统汪布顶组中。其主要特征是个体明显比Postschizotherium 的小,吻部短而宽,脸部狭,齿隙在门齿之间、13 和C 之间以及在C 和P1 之间存在,颊齿从P1 至M3 紧密排列,上犬齿小、单根和前臼齿化不明显,前臼齿稍臼齿化,次尖小或不存在,P4 具中附尖,上臼齿呈长方形,长大于宽,前附尖和中附尖发育,以及在臼齿的壁上存在少量的白垩质等等。

关键词:四川德格,晚上新世,汪布顶组,蹄兔

卷期:41卷 03期

相关附件下载四川德格上新蹄兔亚科(Pliohyracinae) 一新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