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陕西蓝田灞河组陕西转角羚一新种

2003年 第41卷 第3期:230~239

发表日期:2009-01-12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张兆群

摘要: 1997~2001 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合作,于灞河组地层中发现哺乳动物化石计45 种。其中牛科化石种类与蓬蒂期典型三趾马动物群中的种类不同,至少存在分别归属于Shaanxispira 、Protoryx DorcadoryxGazella 的4 个新的种类。本文仅记述其中陕西转角羚羊一新种:灞河陕西转角羚( Shaanxispira baheensis sp. nov. ) 。
    该种主要鉴定特征:角心长而直,粗壮,横断面呈圆形,具一条发育的棱,起始于前内侧,右角上呈顺时针方向旋转一周至一周半(从角基部视) ,角心前视向两侧中等程度散开,侧视中等后倾,起始于眼眶之后,角柄短。鼻骨窄,向上隆起,其后缘延伸至眼眶前棱之后的位置;眶前窝较宽浅,面部长而窄;角前额顶宽、稍隆起,眶上孔成椭圆形,眶上窝发育,向前的沟槽可延伸至泪骨;额骨在角前轻微隆起;角后颅顶宽、短,颅轴与面轴交角约为90°。枕面宽、平,面向后下方。牙齿齿冠中等高度。臼齿上底柱与肋皆不发育。p4 的下后尖位于下原尖之后,在老年个体上与下内尖连接,封闭后内谷。
    与已知大型转角羚羊相比较,灞河组新发现的种类与周氏陕西转角羚最为接近。不同的是该新种角心只发育一条棱,而不是两条,角心横断面呈圆形;顶骨较短;臼齿列相对较短,下臼齿上的下前附尖、下中附尖及下后附尖相对较弱,下后尖与下内尖较圆凸。
    根据角心的旋转方向(右角上顺时针方向,即内旋) ,角心在眼眶的后部,脑颅短、宽,鳞状骨在枕面上较宽大以及牙齿的形态特征等认为,陕西转角羚不同于AntilospiraSpirocerus 等Antilopini 羚羊, 而可能与我国晚中新世三趾马动物群中的UrmiatheriumPlesiaddax 以及Hezhengia 等系统关系最为接近,有可能代表了一个新的分类单元(族或亚科) 。另外,被认为与Protoryx 关系最接近的Sinotragus 也具有该类群的一些重要特征,有可能也归入该类群中。 

关键词:陕西蓝田,晚中新世,灞河组,陕西转角羚

卷期:41卷 03期

相关附件下载陕西蓝田灞河组陕西转角羚一新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