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辽西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两种新的翼手龙类化石

2003年 第41卷 第1期:34~41

发表日期:2009-01-12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汪筱林 周忠和

摘要:简要报道了辽西热河群上部九佛堂组两件新的翼手龙类化石, 即夜翼龙科(Nyctosauridae) 的张氏朝阳翼龙(新属、新种) Chaoyangopterus zhangi gen. et sp. nov. 和古魔翼龙科(Anhangueridae) 的顾氏辽宁翼龙(新属、新种) Liaoningopterus gui gen. et. sp. nov. 。前者为保存较完整的化石骨架,后者为一大型翼龙的头骨和部分头后骨骼化石。朝阳翼龙是夜翼龙科在亚洲大陆的首次确切的化石记录,也是层位最低和保存最完整的化石骨架。朝阳翼龙具有4 节翼指骨,手指爪粗大弯曲,这些发现补充和修正了前人认为的夜翼龙科只有3 节翼指骨,手指爪退化缺失等一些重要的形态学特征。朝阳翼龙与该科的Nyctosaurus gracilis 头后骨骼相比,具有许多不同的特征,如胫骨特长,远长于股骨,翼掌骨和第1 翼指骨相对较短,肩胛骨短于乌喙骨等。辽宁翼龙是我国已发现的个体最大的翼龙化石,发育前上颌骨和齿骨弧形脊突这一古魔翼龙科的重要鉴别特征。与该科的其他成员相比,辽宁翼龙上、下颌的牙齿较少,仅分布在其前部,齿列约占上、下颌长度的1/ 2。上颌第1、3 齿小,第2、4 齿巨大,其中第4 齿最大,为已知翼龙中最大的牙齿。牙齿具有明显的替换现象。夜翼龙科的成员仅分布于美洲大陆的晚白垩世地层中, 而古魔翼龙科的成员则是南美巴西早白垩世Santana 组(Aptian/Albian) 最重要的翼龙类群之一。九佛堂组新的翼龙化石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热河群存在下部义县组和上部九佛堂组两个不同的翼龙化石组合,下部组合以进步的翼手龙亚目的成员为主,同时也发现了少量比较原始的喙嘴龙亚目的分子,与Solnhofen 灰岩(Tithonian) 的翼龙组合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上部翼龙组合均为翼手龙亚目的成员,该组合与巴西Santana 组的具有非常相似的组合特征, Santana 翼龙组合中最重要的两大类群, 即无齿的古神翼龙科(Tapejaridae) 和具齿的古魔翼龙科的成员在九佛堂组均已发现。九佛堂组(Aptian) 的时代可能略早于Santana 组。

关键词:辽宁朝阳,早白垩世,九佛堂组,热河群,翼手龙亚目,夜翼龙科,古魔翼龙科

卷期:41卷 01期

相关附件下载辽西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两种新的翼手龙类化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