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云南禄丰古猿化石地点的犀科化石

2009年 第47卷 第2期: 135~152

发表日期:2009-05-13李志恒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邓涛,祁国琴

摘要:描述了产自云南禄丰古猿化石地点的犀科化石禄丰无鼻角犀新种(Acerorhinus lufengensis sp. nov. )和林氏山西犀相似种(Shansirhinus cf. S. ringstroemi)。A. lufengensis 的个体较大;原尖不收缩或微弱收缩,次尖几乎不收缩,反前刺缺失或非常微弱;前臼齿前尖肋强壮;臼齿前刺短小,无内齿带,除M3 外无小刺;下前臼齿的下内脊呈横向;下门齿呈特别粗壮的獠牙状。从A. lufengensis 的一系列进步性状判断,它的时代至少不会早于M3 外脊和后脊分界明显的A. palaeosinensis,应相当于晚中新世的NMU10 或MN12,年龄约7 Ma。S. cf. S. ringstroemi 具有丰富的釉质褶皱、微弱的前尖肋、非常强大的前刺、强烈收缩的原尖、发达的齿桥和中窝、角状的U 形内谷、连续的内齿带、膨大成方形的次尖等。在这个种内,体型有增大的趋势,釉质褶皱向增强的方向发展,中窝数量增多,而禄丰标本在尺寸上略小于甘肃临夏的上新世最早期材料,釉质褶皱也相对更弱,中窝仅有一个。因此,禄丰S. cf. S. ringstroemi 的时代应该略早,出现于晚中新世的7 Ma 左右是比较合理的解释。

关键词:云南禄丰,古猿地点,中新世,犀科

卷期:47卷 02期

Rhinocerotids (Mammalia, Perissodactyla) from Lufengpithecus site, Lufeng, Yunnan

 

DENG Tao, QI Guo-Qin

 

Key words  Lufeng, Yunnan, China; hominoid site; Miocene; Rhinocerotidae
The english summary can be seen in the attachmen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