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广西下泥盆统大瑶山群盔甲鱼类的新发现

2009年 第47卷 第3期: 234~239

发表日期:2009-09-17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王俊卿,王士涛,朱敏 

摘要广西象州县大乐乡泥盆系剖面是华南象州型(底栖相)泥盆系的标准剖面(侯鸿飞、王士涛,1988),其下部大瑶山群为一套厚达上千米的石英砂岩夹粉砂岩沉积,底部以一层约2 m厚的砾岩与下伏的前泥盆系呈角度不整合接触(白顺良等,1982)。大瑶山群岩性单一,化石稀少且保存不佳,生物地层学研究程度较低。根据沉积特征和区域地质对比,白顺良等(1982)和侯鸿飞、王士涛(1988)认为,大瑶山群的沉积时代大致与广西六景地区莲花山组和那高岭组的时代相当,为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钟铿等(1992)认为其上部大致相当于那高岭组,中下部可与莲花山组对比。本文记述的材料为无颌类盔甲鱼亚纲的一新属、新种,采自大乐大瑶山群的中部,代表了该群早期脊椎动物化石的首次记述,也为区域地层的对比提供了古鱼类学依据。

关键词:广西象州,下泥盆统,盔甲鱼类,无颌类

卷期47 03

 

A NEW GALEASPID AGNATHAN FROM LOWER DEVONIAN OF GUANGXI, CHINA

 

Wang Jun-qing, Wang Shi-tao, Zhu Min


Key words
  Xiangzhou, Guangxi; Early Devonian; Galeaspida, Agnatha
The Enlish summary can be seen in the attachment.

附件: